“中国好医工”就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娟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9 08:59

“中国好医工”是这样炼成的——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医学工程科工程师杨震小记

人病了,要看医生。医疗设备“病”了,就得找医工,医工就是它的医生。一个好医工,不仅要保证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转,还要确保每次诊疗工作的安全高效。

在第八届“中国好医工”中国优秀临床工程师评选活动中,来自解放军第302医院医学工程科的杨震从全国10多万名医工中脱颖而出,以技术能手50强人选第1名的骄人战绩荣膺“中国好医工” “中国优秀临床工程师”称号。

一说起杨震,很多人都对他工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赞不绝口。

工作10年来,杨震认真做好一件事——医疗设备维修。他说:“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做精就足够了。”多年来,不论多么复杂艰巨、高难度的维修任务,他都勇于担当、手到病除,在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呼吸机、麻醉科的麻醉机、妇产科的胎心监护仪上,都有杨震检修的痕迹。即便是那些医疗风险系数最高、极易出故障的设备,在他的维护下,也从未发生过一次医疗设备不良事件。医护人员常说,杨工程师是他们诊疗工作运转的一颗“定心丸”。

在医疗设备维护领域,急救设备的维护对于临床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要求最为严格。当抢救危、重、急患者时,急救使用的呼吸机由于使用频繁很容易出故障。一天深夜,杨震突然接到科室一个紧急电话,原来是科室呼吸机出现了报警!杨震二话没说,火速赶往科室。当时,病人危在旦夕,正准备上呼吸机,可机器却这此时突然“生病”不听使唤了。时间就是生命,在场的医生、护士、病人家属把目光都盯在杨震身上,希望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只见杨震沉静沉着,他仔细查看了几组数值后,当即判断是设备技术参数设置有误,短短50秒钟,杨震就把数值调整好,设备故障排除了,病人得救了。

一名好医工,不仅是设备维修高手,还是临床诊疗的好助手。一次,妇产科的胎心监护仪图像显示出现异常,致使医生不能准确判断胎儿是否缺氧。“是仪器故障,还是哪个环节有问题?”在场医生无不心急如焚。杨震接到维护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细心的他一眼就发现胎心波形图有异常,就立即更换了超声探头,不一会儿,仪器恢复正常,诊疗工作有序展开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杨震爱学习、爱钻研在科室是出了名的,他有一个写满“锦囊妙计”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个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解决办法。日积月累,杨震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维修经”,即“一软”“一硬”“一外”。软就是设备的软件不稳、接触不良、配件不牢等软性故障;硬就是硬件故障;外就是人为因素、环境因素等外在故障。“要是人为原因就得从参数设置入手,如果是设备故障就得重点排查软件、硬件和配套设备……”说起设备故障排查,杨震兴致盎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震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工作,他攻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1篇,带领团队申请了“呼吸机湿化器自动补液系统”等实用新型专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