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患者鼻出血,也许是它的前兆......

来源:新华社作者:曹祎铭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14 09:49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变冷,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专家提醒若中老年患者鼻出血应加强血压监测,避免因干预不及时增加中风几率。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血压病区主任黄荣杰介绍,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25岁至34岁年轻男性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0.4%,高血压呈现高发病率和年轻化趋势。

黄荣杰表示,秋冬季是中老年人鼻出血的多发季节,其中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患者的40%。治疗高血压性鼻出血,在处理完鼻部出血后,主要是积极控制血压。如果血压太高,可以先控制血压,然后再进行鼻部止血,这样有助于防止脑出血的发生。

据介绍,高血压性鼻出血可防可控。有高血压病史的中老年人平时应注意控制好血压,不要食用过多温燥滋补品,慎用有升压作用的药物,以防血压升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

黄荣杰介绍,压力大、高盐饮食、缺乏锻炼是诱发高血压的主要原因。此外,超重、肥胖也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体重指数每上升一个单位,高血压的相对危险性增加10%。

成年人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小于12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当收缩压在130-139mmHg之间,或舒张压在85-89mmHg之间时为高血压前期。当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0mmHg即为高血压。

黄荣杰提醒,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在科学饮食的同时,通过吃药可以把血压降到正常水平或者有所降低接近正常水平。但高血压发病机理是长期存在的,所以患者要终身吃药,患者可以根据天气变化对用药做调整,不能因为没有明显症状而停止治疗,以防延误病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