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剖宫再“拆弹” 西京医院专家接力连台手术挽救母子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伟锋 罗政锋责任编辑:柴潇
2017-12-22 15:17

40岁高龄高危孕妇血压飙升到200-200mmHg/130-150mmHg,突发胸腹部剧烈疼痛,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瘤,随时血管破裂有生命危险!而此时,孕妇肚中巨大胎儿胎心活动异常,却无法正常分娩,同样与母亲经历着生死一线!12月12日,同一手术台上,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妇产科、麻醉科等专家接力联合连台施术,剖宫产手术娩出8.88斤健康男婴,之后成功拆除主动脉上的 “不定时炸弹”,保住母子两人生命。

生死之间!高龄高危孕妇突发主动脉夹层瘤

来自陕西宝鸡的40岁高龄孕妇李慧(化名)一家人正在满心期待即将到来的二胎宝宝,却不料突发胸腹部剧烈疼痛,胸闷气短、大汗淋漓,血压直接飙升到200-200mmHg/130-150mmHg 。12月12日凌晨4点,李慧被紧急转送到西京医院急诊科,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夹层瘤。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目前已知最凶险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被称为“人体炸弹”,随时面临破裂危险而危及生命,发病后24小时内每经过1小时死亡率增加1%-2%。而急性主动脉夹层瘤发生在孕妇身上更是凶险异常,夹层部位血管壁像吹气球一样,被撑得薄如纸,血管一旦破裂,孕妇胎儿都会面临死亡,根本无法挽回生命。

而此时,胎儿也无法正常分娩,胎心活动异常,随时有生命危险!考虑到胎儿情况同样危急,降压药无法使用,孕妇胎儿均处于高危状态,西京医院院部领导要求全力救治,迅速组织心血管外科俞世强主任、段维勋副教授、赵荣副主任、金振晓副教授,妇产科刘朵朵副教授,麻醉科侯丽宏副主任等组成救治专家组,紧急会诊讨论病情制定救治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