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冬季流感肆虐,儿童流感如何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郑成中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09 09:16

二、儿童流感如何防治?

1、“打铁需要自身硬,邪不压正”的道理。首先,要有自身强大免疫抵抗力,应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服,既不能穿的太少处于冻透状态,也不能穿的过厚,稍有活动就出汗,这样更容易感冒,这一点是家长很容犯的错误。

2、切断传播途径是关键。谈预防之前,必须先了解流感的传播途径。流感病毒典型的传播途径是经飞沫(气溶胶)吸入,或与感染者的鼻腔分泌物或污染物直接接触。从“手-手”,“手-物体表面-手”的接触传播似乎比飞沫传播更重要。病毒可长时间在环境中生存(鼻病毒超过18小时)。病毒可能粘附在人手上,随后带到眼睛或鼻腔,引起感染。

3、尽量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去相对封闭、人员密集的场所,必须去的话,尽量戴口罩并减少滞留时间,回家后,换衣服,认真洗手、洗脸。

4、家长从外面回来,首先换衣服,彻底清洗暴露在外的皮肤,然后,再接触孩子,特别注意防止:一进家门,张开双臂搂抱亲吻孩子。

5、家长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不要密切接触病人,回家后更衣洗手,以降低感染风险。

6、护理孩子时要注意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同时避免带病上学、入园或上课外班。这也是家长很容易犯的毛病,要知道很多病,休息是最好的治疗,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不会因为这几天就成不了“栋梁”,一旦疾病出现严重并发症(比如,心肌炎)那就是一辈子的事,孰轻孰重家长掂量。

7、流感季节是否注射“流感疫苗”?

这是家长经常问的问题,要知道注射任何疫苗,机体在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都需要几周的时间,流感一旦流行,再注射流感疫苗为时已晚,起码一个月后才有预防效果。

8、是否常规用药物预防?

不少家长很想知道如何用药物预防,甚至,自作主张自行服用药物预防。首先,漫无边际的用药预防,可能只能增加用药的副作用,预防效果甚微,流感流行能持续多久,没人知道,假如流行几个月,你能吃几个月的药吗?况且,很多传统的抗病毒药对这种病毒几乎无效,比如,利巴韦林,各种抗病毒中成药,流感是病毒感染,抗菌药物无效,这个时候用抗生素预防,只能增加副作用,所以,对于没有接触病人的人群,不主张药物预防。

9、有与病人密切接触史的可以用“达菲”预防。据统计,奥司他韦治疗甲乙型流感的总有效率达98.3%。但对于使用此药,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它能阻止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复制,能减轻流感症状,某些时候如果在发病前服用可以预防正常人群感染流感。

奥司他韦适用于1岁及1岁以上患者的甲型和乙型流感治疗,奥司他韦亦可用于1岁及1岁以上患者流感的预防。(中国说明书-CFDA中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2012.12.21 FDA (美国食物药物监督管理局),最新批准使用奥司他韦治疗2周龄(14天)以上,有流感症状不超过2天的儿童。

奥司他韦不能替代流感疫苗,这个是临时救急使用,提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控制其传播的最佳途径。

奥司他韦治疗和预防流感服用剂量和疗程是不一样的,奥司他韦用于治疗和预防流感服药的天数(持续时间)和每天服药次数(频次)是不一样的。医生或药师会告知您如何服用奥司他韦,应严格遵医嘱服药。

奥司他韦副作用大吗?家长特别忌讳达菲的副作用,常常在是否用药纠结不决,耽误最佳用药时机,这个药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无论是治疗还是预防,超过48小时,疗效大打折扣。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轻度恶心和呕吐。出现于用药后的前两天,其他副作用包括腹泻、胃痛、腹痛,鼻出血,头痛和疲劳。另外,在感染流感早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可能处于惊厥、行为异常症状的高风险阶段。用药期间可能短时也出现上述严重副作用,罕见过敏反应,包括严重皮疹。

10、儿童流感应如何治疗?什么情况应该及时就医?

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病程5~7天自愈,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病人只需休息和适当退热止咳等对症治疗,年弱多病、免疫力低下、临床表现凶猛者,可以尽早使用达菲,儿童患者,具体如何使用请遵医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