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感来势汹汹 最佳预防手段是疫苗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淼责任编辑:柴潇
2018-01-10 10:01

流感并非普通感冒

许多人常混淆流感与普通感冒,从而忽视了流感的严重性。

流感多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发,与季节相关,北半球通常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间流行,2月为高峰。流感症状出现较快,一般出现突发高热、咳嗽、严重的疼痛或胸部不适,还可能引发严重健康问题,如肺炎、细菌感染等并发症。

而普通感冒与季节无关,全年均可发病,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很少发热,乏力症状不明显,通常不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当下,北半球多地遭遇严寒和冰雪天气,导致人体抵抗力减弱,流感病毒更易乘虚而入。

历史上,流感大流行曾给全球带来灾难。据估计,1918年至1919年流行的“西班牙流感”造成50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多数人患季节性流感不需药物治疗,可在一周内自行缓解发热等症状,但流感对一些高危人群可能会有严重甚至致命的健康威胁。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5%至10%的成人、20%至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至500万例重症病例,约29万至65万人死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