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吸入肺里的空气“质量”好不好,原来是鼻子说了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宗仑 岳金凤责任编辑:柴潇
2018-02-08 09:38

【 巧按摩,增强鼻子抗病能力 】

中医认为,鼻子是肺的外窍,很多邪气都是通过鼻子进入人体而致病的。按摩的同时可增加调息练习,使呼吸加深、变缓慢、变柔和、变均匀,对健康有很大帮助。

▲ 揉按鼻根

用拇指与食指或中指轻轻捏起鼻根的皮肤,以微有酸胀感为度,再轻轻放下,重复15~20次,以鼻根部位微红、微热为度,按揉此处有宁心安神作用。

▲ 按摩鼻外

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夹住鼻根两侧,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连拉12次。此法可促进鼻黏膜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分泌正常的鼻黏液。

▲ 按摩鼻内

用左手或右手拇指、食指伸入鼻腔中,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下拉12次。

此法既可增加鼻黏膜的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湿润,黏膜红润,保持正常温度,增加耐寒能力。

如果出现长期鼻子阻塞、流鼻涕或头痛、头胀等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切忌随意服用抗生素、感冒药,或不适宜地使用滴鼻剂。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