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好超说明书用药,收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8-03-06 11:29

超说明书用药有没有法规保护?

万一出了问题,问谁责?

超说明书用药,是没有经过严格验证的,可能疗效显著,但副作用是暂时不清楚的。出现了与预期效果不符时,发生了医疗纠纷时,问谁责?上面提到的《药品管理法》,《药品说明书包装管理规定》和《处方管理办法》等法规,均未对超说明书用药进行明确定义及用药许可。

先仔细看看处理医疗事故的《侵权责任法》和《医院事故处理条例》等法规,亦未明确提到因超说明书用药所致的医疗事故的相关处理,笼统提到医务人员要恪守行业法规或诊疗规范。可见,处理超说明书用药所致医疗纠纷的案件中考量的法律依据,仍是以《中国药典》、药品说明书和《临床诊疗指南》等为主,并不涵盖未经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行业共识或指南,因而,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这种纠纷时往往处于不利的一方,大大增加医疗的执业风险。制定超说明书用药的流程、患者知情同意、明确处方权限和职责等措施,或许可以避免不合理的超说明书用药,降低医疗风险。

(来源:解放军第421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