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开跑,军医送你一份跑步宝典,远离跑步“深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8-03-13 09:39

 “跑步膝”那都是谣言

关于跑步伤膝的话题,不少人是“言之凿凿”,甚至还有“跑步膝”一说。袁成松博士说,“跑步膝”一说是不严谨的观点,临床上很少讲“跑步膝”这个概念,它是指膝关节的滑膜炎或者鹅足滑囊炎。

跑步后如果感觉到膝部不适,应该考虑膝关节本身有无病患或者跑步量,比如膝关节先天畸形患者运动后易感觉不适,运动时间过长或者强度过大,也会造成不适。这里说的“不适”要重点排除是否有软骨损伤、肌腱末端病、滑膜炎等等。

“所以”,袁成松博士说,“对于正常人,只要运动量控制好了,跑步很少造成损伤。只有3种情况下跑步最伤膝,第一,突然开跑。没有起码的热身运动,一来就跑。第二,长时间跑。忽略自身特点,不计后果,长时间、长距离跑,特别是体重超标的人过度跑步更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第三,无准备跑。“准备”这里主要指的是跑步的鞋,鞋不合适最伤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