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皮肤病外用药涂抹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8-05-18 11:09

最后,再跟大家说说外用药的细节管理:

1、外用药工具准备。准备一个小杯子,洗干净并用酒精棉球消毒或开水浸烫后,把药水倒出来(一次的涂药量),然后用棉签蘸取涂抹在皮肤上,切记不要把棉签或者小毛刷直接伸进药瓶,以免继发感染。湿敷用的塑料量杯可以到药店购买,开水消毒后使用。

2、用药前的管理。清洗患处不宜用过热的水和肥皂,以免使局部受刺激;对于痂皮,可用消毒后的油剂软化后拭去。

3、使用方法有讲究。水剂、洗剂(摇匀)可日涂多次;软膏作用持久,每日早晚各用1次即可;湿敷可每日数次,每隔5~10分钟重敷1次。

4、含激素类外用药。首先面部不宜久用,建议可与非激素类药膏混合使用,并逐渐减量(随诊);涂抹含外用激素药膏时建议顺时针涂擦,含激素类水剂涂抹时,顺着毛囊方向涂擦。

5、病损部位,面部、皮肤皱褶处、婴幼儿要慎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

6、贮存条件相当。膏类常温保存,开启后在保质期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水剂,开启后要盖紧瓶盖备下次使用,防止酒精挥发降低药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