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病例:生命的“恶魔”碰到“郗奇”的医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8-07-09 09:48

科普:

主动脉夹层是血管外科常见的急重胸主动脉夹层症,未经积极治疗致残率、死亡率高。最主要的致死原因是主动脉破裂和脏器缺血。缺血主要包括肾衰竭、肠缺血、截瘫以及其他灌注不良综合征。

肠缺血(灌注不良)是主动脉夹层比较严重的合并症。临床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随着CTA的应用,其检出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因为肠子热缺血时间只有6/8小时,意味着必须在这个时间窗内修复夹层破口,恢复超过这个时间,即使是手术恢复肠道血供,也会面临更为严重的肠道缺血再灌注损伤以及随之而来的多脏器衰竭,死亡率极高。所以,一旦确定夹层并发肠系膜上动脉严重缺血,一定要把握这6~8小时的黄金时间。

术后恢复情况

1、术后4小时,解大量血水样便,肠鸣音逐渐恢复,腹痛缓解;

2.双下肢温暖,足背动脉搏动有力。肌力24小时后逐渐恢复;

3.尿素氮、肌酐逐渐升高,肌酐最高1100;

4.肝功能异常;

5.低蛋白、贫血、低血小板;

6.双侧胸腔积液,饱和度低,85%;

一个月后恢复良好出院

胸主动脉夹层易造成大面积的肠管坏死,约有30%以上患者因治疗不及时而死亡。如果Stanford B型夹层合并的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若能在6小时内到能手术的医院接受治疗可大大降低肠坏死和病死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