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婴幼儿视力的检查?这条微信列全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力 常枫责任编辑:柴潇
2018-08-06 11:08

(二)、检查方法

婴幼儿视力检查是新生儿检查中很重要的项目之一,对婴幼儿的视力的了解,治疗和预防视力异常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婴幼儿理解力所限,配合程度差,其视力检查比较困难。但我们利用孩子对视觉刺激的一些本能反应进行综合分析,也可以对其视力做出大致的判断。具体方法大概有以下几种:

1.家庭内自测

(1)6个月以内儿童可以通过遮盖一侧眼睛观察未遮盖眼追随物体运动的情况,以及孩子的情绪反应来判断:如果遮盖一侧眼睛后孩子出现明显的烦躁不安,未遮盖眼不能追随物体运动,提示未遮盖眼视力低下,遮盖眼属于相对健康眼;如果遮盖一侧眼睛后孩子没有明显的抵触情绪,未遮盖一侧的眼睛能够追随物体运动,提示未遮盖一侧眼睛的视力是好的。当然,也可以通过改变视标的大小对两侧眼睛的视力进行大致对比,如果相差太大,提示只能看到大视标的那侧眼睛可能有异常。

(2)1岁以上孩子,可以把不同大小的彩色橡皮球放在一个球篮内,分别遮盖孩子的一侧眼睛后任其从球篮内抓出橡皮球,比较双眼遮盖后孩子抓出橡皮球的最小直径的差别,可借以判断双眼视力的差别。

2.医院内专业检测

(1)视动性眼球震颤检查法,应用视动性眼球震颤的原理,将一个有不同宽窄黑白条纹的转鼓置于婴幼儿眼前转动,检查者通过观察婴幼儿对不同宽窄条纹的反应,记录引起眼震颤的最细的条纹,通过换算可以得出视力值。这种方法可测定4~6各月的婴幼儿视力。

(图一:转鼓)

(2)根据婴幼儿出生之后喜欢看图像画面的特点,使用不同的黑白条纹或光栅盘格。在婴幼儿眼前显示,观察婴幼儿对不同宽度的光栅和盘格刺激的反应,然后换算成视力值。此法适用于1岁以下的婴幼儿视力检查。

(图二:选择性观赏示意图)

(3)儿童视力表检查法,使用儿童熟悉和喜爱的各种图形,由孩子们感兴趣的花鸟鱼虫等图形绘制成,来代替E字表来检查视力,按照视角的大小设计,测定方法同承认远视力表检查。此法适用于2~3岁的婴幼儿。

(4)手动筛查仪,通过内部光源系统射去眼底后眼底反射光简洁快速的检测出大致屈光度。

(图三:儿童视力筛查仪)

(5)视觉诱发电位(VEP)检查是视网膜受闪光或图像刺激以后在头颅皮肤上记录到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的电反应。它不仅反应视中枢的功能,而且反应视网膜黄斑区和从黄斑区视神经节细胞到视中枢的通道功能。医生可通过所测得的电位图的峰时值和振幅大小对视力作出客观的评价。

通过此类方式对婴幼儿进行检测,有助于早期评价孩子的视觉发育情况,对弱视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