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是怎样杀死人的?户外作业当心“热射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8-08-10 11:37

现场急救,抢占“黄金3小时”

从抢救张师傅一事中可以看出,及时有效的现场施救是转危为安的关键。临床研究表明,热射病病死率与高热持续时间密切相关,超过3小时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病发后的3小时被称为抢救热射病的“黄金3小时”。

胡桃红教授告诉大家,在户外高温作业时,如果发现身边同事出现中暑症状,在求助医生的同时,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现场急救——

立即转移。迅速将患者由高热环境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有条件的话移到空调房间,使其平卧,垫高头脚,迅速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物。

快速降温。以物理降温为主要方法,采取头部敷冷毛巾,用冷水或湿毛巾擦拭全身,有条件的也可用冰袋降温,将冰袋放置于头部、颈部、腋窝、腹股沟、大腿根部等区域,这些地方血管丰富,降温效果好。或用30%~40%酒精涂擦,同时用电扇或扇子等吹风以快速散热。5-10分钟测一次体温,使核心体温在10至40分钟内迅速降至39℃以下,2小时内降至38.5℃以下。

及时补水。若患者仍有意识,可补充一些清凉饮料,并加入少量食盐,但不要急于大量补充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也可为患者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成药,但要考虑病人是否能够耐受,神志不清的患者可能不具备服药条件。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紧急转送。一旦患者表现出意识障碍、呼吸急促、皮肤干热,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达到40℃以上,并出现嗜睡、昏迷等热射病典型症状时,或者出现心跳骤停时,要立即做心肺复苏,并在第一时间联系120转运到有血液净化治疗条件的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以赢得最佳抢救时间,通常要在2个小时内把患者体温从40℃以上降低到38.5℃以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