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是怎样杀死人的?户外作业当心“热射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8-08-10 11:37

牢记八要点,远离热射病

1、避免在高温下暴晒。酷暑时节,气温会到达极值,很多地区会突破40度,要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出行并减少户外活动或运动锻炼。着装选择长袖衬衫、长裤,戴上透气性好的帽子,多穿宽松、轻便、颜色浅的衣物出门,出门前往头部沫一点清凉油。

2、户外作业时要少量多次饮水。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高强度户外作业往往会大量出汗,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很渴了才喝水,将随着携带的水壶、水杯罐满绿豆汤或淡盐水,一感觉到渴了就立即喝下,最好是每15分钟喝一次,一次400-500毫升。

3、工作前睡眠要充足。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很多职业晚上还要值班,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7小时),睡觉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每天至少午睡1小时,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体力迎战酷暑。

4、工作间隙或结束要尽快散热。户外作业中途休息或运动结束时,要马上走到阴凉处或大树下,马上解开外腰带和衣服扣子,不要扎堆儿,不要大声说话,大家的距离保持在50米以外,最好是单人或两人静静站着或坐着,这样可以迅速散热。

5、运动前补水要跟上。在日常运动和训练中,切记要及时补水,科学补水。如运动员长跑、学校体育课等前2个小时饮用600毫升淡盐水或两罐功能饮料(乐虎、脉动等),开始前15分钟喝绿豆汤300毫升。

6、科学安排工作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中(12-3点)进行户外作业;如果必须在温度较高的时间工作或运动,应逐渐增加工作强度和运动持续时间,工作半小时就要休息一下,每次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5小时。

7、要有一个凉快的环境。酷暑来临时,有一个可以纳凉降温的场所,在清凉的环境中待上几个小时,有利于机体恢复活力。如果家中或住处没有空调,也可以选择到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乘凉。在晚间睡觉时也要警惕室内高温,合理调节室内温度,保证房间通风。

8、多食清淡饮食。饮食上,要多选择一些带苦味的清淡饮食,少吃荤腥、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冬瓜、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