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153医院帮扶专家组首次在阿图什市成功开展4例疑难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施绍江 王均波 冯智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4 15:52

手术过程不忘帮带

微创取石47枚减少患者伤口

“本来以为‘微创’手术要去省城做,没想到阿图什市人民医院也可以做,还有军队医院的专家主刀,百姓有福了!”今年81岁的大爷吐尔逊康复出院时,逢人就夸前来医疗帮扶的153医院专家技术好。

吐尔逊大爷因患胆囊结石和多发胆总管结石,到南疆多家医院就诊,均因年龄过大,心肺功能欠佳而拒绝为老人手术治疗,老人只能忍受病痛的折磨。得知解放军153医院专家来阿图什扶贫帮困后,大爷抱着试试看态度前来求医,吕主任对吐尔逊大爷进行严格术前检查和专家会诊后,决定对其实施手术治疗。

“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患者年龄高,器官功能衰退,可能无法耐受开腹手术的重大创伤。”吕主任建议采取微创、精准、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的腹腔镜下手术,但这种手术在当地尚属首例,过去从未尝试过,风险较大,但为了老大爷的健康,吕主任带领团队愿意努力。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手术,吕主任等医护人员从老大爷胆总管内取出玉米粒大小结石47枚,而且只留下腹部4个小孔,避免原本需要切开的20厘米长伤口,大爷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了,减轻结石带来的痛苦,吐尔逊大爷见到153医院医护人员就竖大拇指,嘴里不停地说“共产党亚克西,解放军亚克西”。

摘除夺命巨脾确保患者生命

吕主任接诊了一名肝炎后肝硬化贫困病人阿布来提,阿布来提因肝炎造成肝硬化多年,最近还出现了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情况,并反复发作,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内科医生均建议患者到1700公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大医院治疗,这对家境困难的阿布来提无疑是雪上加霜。

8月7日,得知153医院到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时,阿布来提仿佛看到了救星,第二天一大早就找到了吕主任。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吕主任发现阿布来提的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都严重减少,凝血功能很差,还因肝硬化造成门静脉高压,上消化道出血,他的脾已超出常人的10倍,是名符其实的“巨脾”,这就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在患者体内“引爆”,危及生命,切除“巨脾”迫在眉睫。

进一步检查后,吕主任决定为其实施巨脾切除、门奇静脉断流术。手术中,吕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小心剥离脾脏,经过2小时紧张细致的手术,顺利完成,手术期间,吕主任还不忘耐心在帮带指导阿图什市人民医院的医师们。

153医院到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医疗帮扶1个月以来,吕金利主任等3名医护人员,完成各类手术117例;协助外科将手术范围从原来的“老三样”扩展为肝脏、胃肠道及甲状腺、乳腺手术;手术量由每天2台上升到最多每天8-10台,科室平均收治病人由原来的10余人增加至40多人,提升了市人民医院管理服务及医疗技术水平,方便了阿图什市百姓就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