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癌症,预防依然是最好的治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紫月责任编辑:柴潇
2018-10-30 10:15

哪些癌症可以早期筛查?

“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以及宫颈癌等癌症都可以早期筛查。”毕晓峰告诉记者,乳腺癌可用乳腺超声和钼靶甚至核磁共振进行筛查,结直肠癌筛查可通过大便潜血检查和肠镜进行筛查,肺癌一般采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筛查,这些在临床都显示具有明确的效果。

癌症筛查多长时间一次为宜?“筛查的频率与身体状况、年龄阶段、遗传因素等诸多因素有关。一般来说,普通人可一年一次。”毕晓峰表示,不同检查项目频率也有所不同,如胃镜可3-5年做一次,肠镜可5-10年做一次。不同的身体状况也应采用不同的筛查频率,如萎缩性胃炎患者可能要一年做一次胃镜,肝炎、肝硬化患者甚至3个月就需要进行一次检查。

当然,癌症筛查目前只能针对一些常见癌种,还有一些癌症早期不易筛查,如胰腺癌、卵巢癌等,有待医学家进一步研究探索。

怎样能有效预防癌症?

实际上,癌症发现得早和晚,在癌症治疗的方式选择、生活质量、经济花费和预后效果等方面差别巨大。如何才能在源头上扼杀癌症呢?有句话说得好:预防才是最好的治疗。

毕晓峰指出,80%的癌症都和我们周围的环境有关,正确认识致癌因素以及它们的危害并注意远离,是预防癌症的根本。比如抽烟是最常见的致癌风险之一,如果人们戒烟,肺癌、喉癌和其他相关的癌症发病率可能显著降低;酒是肝癌的重要致病因素;阳光过度暴晒可致皮肤癌等等。还有一些能致癌的环境因素,如室内空气污染、工作环境、化工原料、不健康饮食等。反过来,坚持适当运动、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良好心情对于预防癌症十分重要。

远离致癌因素能够防患于未然,早期筛查是对抗病魔的有效手段。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战胜癌症。在这之前,每一位与癌症病魔斗争的患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致力于新药、新技术研发的医药工作者们都需要继续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