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要命”的4毫米,让手术难度飙升到“特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梦圆 仇冰梅责任编辑:柴潇
2019-05-13 11:12

启用“通气战斗机”,生死困局迎刃而解

温艳霞将要接受的双侧甲状腺全切术必须在全身麻醉的状态下进行,而病人在全麻状态下呼吸是抑制的。为了防止病人“憋死”,在常规操作中,麻醉医生必须在病人的气管里成功插入气管导管,使得病人通过中空的导管与麻醉机连接,保持通气。但是,温艳霞的气管最狭窄处仅有4毫米!在医生看来,正是这“要命的”4毫米,完全可能让所有的常规通气策略全部失败。

张利东主任正在和病人交流

首先,如果选用最细的,内径为4毫米的“新生儿用导管”进行插管通气,即便再高明的麻醉医生也没有全然的把握能让导管顺利通过病人气管狭窄点,若不能一插即中,病人很可能在插管过程中因无法通气而死亡;第二,即使运用内径4毫米导管插管成功,这条新建立的通气道太过狭窄,也根本无法支持病人长时间耐受手术;第三,直接切开病人气管建立通气渠道也不现实,温艳霞的巨型甲状腺肿瘤已经把她的气管牢牢包裹起来,手术医生根本无法直接从颈部定位气管的切开位置。

医护人员正在为建立V-VECMO做准备

V-VECMO正在工作中

病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任何差错。为了给温艳霞制定出一个最稳妥的手术方案,该院普外科、心胸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的精英大拿们迅速集结,他们一致认为:只有建立V-VECMO循环,尝试以极细导管进行气管插管,并在术后切开病人气管建立全新通气道,才能保证温艳霞的术中通气,防止肺不张,减少肝素化带来的渗血风险,真正为双侧甲状腺全切术保驾护航。

专家们解释道,这则手术方案的关键在于启用V-VECMO循环。ECMO是体外人工膜肺,能全然代替肺的功能,号称“通气战斗机”,它将静脉血从人体内抽出,于体外完成氧合后再回输到病人静脉,从而保证病人术中通气。而通气问题一解决,温艳霞因气道狭窄带来的生死困局也将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