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4个部位最怕“硬”,越硬越危险!看看你有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9-07-22 11:00

四、胃肠怕“硬”

1、胃结石

某些含鞣酸较多的食物进入胃囊以后,可能在胃酸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壁上。鞣酸蛋白不及时清除,会把食物中的纤维、果胶等全部粘连在一起,形成巨大的结石。

胃结石是一种急性病症,可能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腹腔感染,所以一定要重视。

易引起胃结石的食物主要有柿子、酸枣、黑枣等,平时不要一次性食用过多,也要尽量避免空腹食用。

2、肠梗阻

当肠道发生“硬化”,蠕动消化能力严重不足时,就可能引起动力性肠梗阻:食物经过肠道却不能被及时分解消化,并且长时间滞留,最终导致梗阻。

急慢性肠梗阻容易产生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无法排便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肠道组织痉挛、麻痹、缺血甚至坏死。

预防策略:胸腹穴位助消化

胃部和肠道都是非常重要的消化系统,肠胃调和才能保证营养吸收良好。我们可以通过按揉胸腹部的几个穴位来增强肠胃蠕动,预防“硬化”。

① 腹哀穴

腹哀穴位于腹部中线旁开四指、肋骨下缘的位置,按揉腹哀穴有利于加速胃肠蠕动,缓解胃肠不适。具体方法是,把手掌放在两侧肋骨下缘,紧贴皮肤,沿着肋骨的边缘来回摩擦。

② 神阙穴

神阙穴其实就是肚脐,处于我们腹部的中心,有和胃理肠的功效。饭后半小时内,用双手紧贴腹部,围绕神阙穴顺时针按揉5分钟,再逆时针按摩5分钟,可以帮助消化。

随着年龄增长,加上不良的习惯,人的某些器官可能会慢慢变“硬”。为了身体,希望大家都能调整一个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