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珠玛米,洁白的哈达献给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宇责任编辑:柴潇
2019-08-19 11:22

( 2 )

6次深入西藏,累计为4500多名病患解除了病痛的折磨,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神医”的顾群是医疗队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一称号绝非虚名。林芝苯日更庆寺初崩活佛患有严重的肩周炎,手很难抬起来,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顾群。出乎初崩活佛意外的是,擅长埋耳豆和扎针灸法进行穴位调理的顾群只在他肩膀、腰部周边几个穴位上扎了几针,自己的胳膊就抬举自如了。

被治愈的初崩活佛把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人,一传十、十传百,不久顾群就变成最繁忙的医生,每天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接诊120多人,不少病人甚至从墨脱、拉萨等地赶来。顾群常说,“无论多晚,只要门外有病人,我都会为病人看病。”

藏族群众说,圣洁的哈达与白军装是世界上最温暖的颜色。藏族同胞一提起医疗队员张晨,都称赞她为“格桑卓玛”,藏语意为“最美丽的女性”。她为布久乡简切村孕妇德庆旺姆孩子接生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接生前,孕妇已经精神疲惫,高原反应,语言不通,情况紧急……张晨运用了丰富的助产经验并不断对孕妇竖起大拇指,告诉她“你可以的”。

时间一点一点过去,胎头终于缓缓娩出。尽管硬件设施比较落后、环境条件比较艰苦,张晨依然做到了无创接生、母婴安全。这是一个漂亮的女婴,身长50cm,体重3.2kg,取名嘎玛拉姆。这时张晨才发现,在乍暖还寒的高原上,她早已汗流浃背。

“谢谢!她是我的女儿,也是你的女儿。”德庆旺姆握着张晨的手眼含热泪,用不大标准的汉语连声感谢。

情系高原,爱撒雪域。林芝辖区广阔,山高路陡,农牧民居住分散,到医院看病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许多人因此将小病拖成了大病,大病拖成了不治之症。

对藏族同胞的爱没有边界,这是医疗队员共同的心声。

为了让每名患者及时得到治疗,医疗队除了竭尽全力诊治前来就诊的患者,还针对当地农牧民距县城较远、出行不便的实际,提出“登门看病”的服务理念。无论是选派驻藏医疗队,还是帮扶义诊医疗队,都要进村到户巡诊,他们克服艰险山路的长途跋涉和严重缺氧的高原反应,定期医疗巡诊已覆盖了林芝100多个自然村,包括“雪域孤岛”墨脱。

“疼痛好像长了翅膀一样飞走了!” 一次医疗队巡诊结束后,60岁的藏族村民措姆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了医疗队康复医学科医生丁宇,感谢他治好了困扰自己多年严重的关节炎。措姆说,解放军医生们为大家带来幸福安康,大家把圣洁的祝福送给最可亲最可敬的人。

西藏山南47岁牧民益嘎多年不自主漏尿,大夫专家看了不少,病情却无好转。2013年,他慕名找到正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代职的中心泌尿外科专家高雪松,他主刀实施了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手术,解除了益嘎多年顽疾,也填补了西藏地区在该项技术领域空白。

一位患关节炎多年的藏族老人,在医疗队员的精心诊治下疼痛得到有效缓解。得知医疗队要回北京的消息,硬是让4个儿子抬着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只为能够当面说声:“谢谢‘金珠玛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