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珠玛米,洁白的哈达献给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宇责任编辑:柴潇
2019-08-19 11:22

( 3 )

虽与雪域高原远隔千里,但第六医学中心医务人员的心依然能够融化厚厚的冰雪。

一次医疗队到林芝最偏远的百巴镇义诊,百巴镇拉嘎村牧民旺青流着眼泪,“扑通”一声跪倒在医疗队员们面前。他有两个孩子,10岁的罗布西洛和4岁的白玛旺久出生后就得了一种“怪病”,鼻子、皮肤等部位经常流血不止,而且越来越重,被当地一家医院诊断为无法治愈的“白血病”。

医疗队迅疾进行诊断和初步诊治,为了更好地让孩子接受治疗,他们与后方联系,千里转送2个孩子到北京诊治,经过血液科、内科、儿科等专家集体会诊治疗,病症得到有效缓解,病情全面稳定。

2017年4月,拉萨市一名1岁7个月患儿贡布次旦不慎跌入家中的热水盆中,导致全身25%面积Ⅲ度特重度烧伤,生命危急。医疗队立即指导当地医院进行初步救治,待患儿病情稍稳定后,协调陪同患儿和家人从西藏乘坐飞机转运至北京。

一条生命通道从西藏直通北京,该中心烧伤整形科先后两次为小贡布次旦进行植皮手术,创造了生命奇迹。

西藏地区高寒缺氧,儿童先心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注意到这种情况后,第六医学中心迅速把救治西藏先心病患者纳入医疗服务范围。

2011年,他们积极参与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为了我们孩子——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已为1000余名患儿成功进行手术,给1000多个藏族家庭带来了欢笑。他们还派出专家医疗队深入西藏日喀则等艰苦地区回访筛查先心病患儿。遇到道路崎岖泥泞,医疗队员肩扛医疗设备经常徒步几个小时。

为了消除当地群众心中对医疗队“只是匆匆过客”的疑虑,这个中心决定为藏族地区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在大山深处工作了20多年的藏族医生布古,来到首都北京,成了康复理疗科的一名进修人员,不但每天能跟随医生学习临床经验,而且还能向全军顶级专家面对面学习讨教。他说,我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把过硬的医术带回去,造福家乡的父老乡亲。

为了让更多的藏族医生掌握先进的临床医疗技术,医疗队员们在每一次诊治疑难杂症和实施大型手术时,都将自己的拿手绝活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

真情帮扶结硕果、军民携手建巴宜。2010年以来,中心先后派出13批100余名医疗专家骨干踏上雪域高原,为藏区同胞诊疗1.8万例次,开展手术530余例,健康宣教350余场次,投入1000多万元赠送药品更新援建医疗设备,新增12项医疗服务项目,引入15项新技术新业务,创设外科、妇产科门诊,建成林芝地区首个远程医学中心,把党、政府和人民子弟兵的关怀温暖送进藏区同胞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