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丨历尽三伏热,天凉好个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9-09-02 08:41

【处暑“吃食”】

处暑送鸭 无病各家

鸭肉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热健脾,正是季节转换时的绝佳食品。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百合鸭、荷叶鸭、核桃鸭等。

秋季到,要润燥

1、燥在“肺”:处暑开始,空气逐渐干燥,肺喜润恶燥。呼吸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以肺为主要脏器。从鼻腔、咽喉到气管、支气管,再到肺,秋季干燥的空气很容易一路肆虐,沿途脏器都会受到伤害,引发呼吸道健康问题。肺和大肠相表里,两者关系密切,肺为燥邪所伤时,也会波及大肠,引起肠燥便秘。因此,秋燥伤身,养生重点在于润肺。

可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饮食上多吃些无花果、百合、蜂蜜、芝麻、核桃等。

2、燥在“肠”:秋燥表现在肠胃上,就是容易消化不好,大便干结。应该保证水分摄入。早晨要养成喝一杯温水的习惯,每天要保证1500~1700毫升的水分摄入。

可多吃润肠食物,如梨、柿子、银耳、白萝卜等,这些食物可以滋养肠道,增进肠道动力,从而让排便更顺畅。

3、燥在“肤”:秋季气候干燥,空气的相对湿度低于30%以下时,人们就会感觉到皮肤干涩粗糙,需要及时保护皮肤。在皮肤护理方面,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无论是洗面奶还是沐浴液,建议选择不含皂素成分的。

一定注意清洁后要在皮肤还比较湿润的时候涂抹一些润肤乳,做好保湿、滋养工作,锁住肌肤水分。

4、燥在“唇”:嘴唇是直接暴露在外的黏膜,特别容易缺水干燥。当环境变得干燥时,水分蒸发会加快,如果此时补水不及时,就会出现嘴唇干燥的情况,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舔唇,结果却往往越舔越干。

一旦出现嘴唇干燥的情况,一定不要舔唇!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还要养成使用润唇膏的习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