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有感:血战到底终赢最后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旗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8 03:30

血战到底终赢最后胜利

——走进《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

■本报记者 张 旗

抗倭十四载,血战乾坤赤。《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7月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拉开帷幕。馆外,永定河水缓缓流淌,卢沟桥上狮子昂首静卧;馆内,仿佛硝烟仍在弥漫,子弹还在呼啸,人们犹如穿越时光隧道,回到那段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年代……

 

这是一股壮怀激烈的历史洪流——

我们在这里看到抗战全景

历史是整体的,但历史又是碎片式的。残破的战报、陈旧的武器、珍贵却又模糊的图片……它们就像珍珠一样,需要用一条主线串联起来。而对于气吞山河的抗战史来说,要想将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完整呈现,则必须从更加宏观的战略视野和更加严谨的逻辑分析中找出这条主线。

据主题展览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之所以从数以万计的展品中挑选出1170张图片和2834件文物,并将其分成8个部分42个单元组合而成,就是希望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条主线层层递进展开。

“大家在参观中可以感受到,此次展览堪称一篇逻辑清晰的抗战‘论文’。”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中着重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二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展览注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的关系,二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关系,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这两个重点和三个关系其实就是展品内在的逻辑联系。

——从东北抗日联军所使用的武器和物品,到台湾同胞坚持抗战、少数民族同胞组织游击队抗击敌军的图片,六年东北抗战与八年全面抗战紧密连接在一起,更体现出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

——从比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早9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到敌后根据地不断壮大、沦陷区不断被收复的地图和场景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言而喻;

——从报道中美共同开辟“驼峰航线”的报刊,到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的援华飞行员功勋墙,从海外侨胞捐助经由美军飞机运往延安的X光机,到八路军办事处就日本同胞社捐款捐物发出的感谢信,国际援华抗日与海外侨胞积极抗日,充分展现了抗击日本法西斯是全人类最基本的共识;

——从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缴获的日军武器,到朝鲜义勇队、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活动的图片,以及毛岸英、胡济邦、唐铎三位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以及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毋庸置疑。

壮怀激烈的历史在这里被复原成一面镜子,完整的脉络和深刻的启迪让人们在经受一场精神洗礼的同时,更读懂了这篇血泪与胜利、血战到底与巨大贡献交织在一起的大写的抗战史“论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