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参军,她准备了8年,入伍后成绩“秒杀”男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陈霖责任编辑:乔梦
2018-02-02 14:40

采访感言

当苦变成“成长的甜”

■刘昌宝

坦白说,跟踪采访这两天,穿着军大衣都被冻得哆嗦的我们,看到宋晓娜和战友们穿着单薄的作训服却生龙活虎,不由要问:你们真不冷吗?看到一双双稚嫩的手却满是伤痂,胳膊上一处处泛着青色,不禁想问:你们真不疼吗?而在她们写满热情与阳光的脸上,答案不言自明。

特战旅,或许在有些人眼里就是“苦”的同义词,即使在其他专业战士看来,也是苦的“比较级”或者“最高级”。为何本来柔弱的女孩子却变得如此坚强?在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宋晓娜排在第二名幸运来到特战旅,而排在第三名的那位女兵则被分到合成旅保障分队。宣布命令那一刻,那名女兵当众嚎啕大哭。在她们看来,受苦俨然是一种荣耀,吃苦是她们的向往,是宋晓娜日记中“成长的甜”。

当下,我们容易主观上给90后、95后贴上“家里的皇帝”“掌心的宝贝”之类的标签,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吃不了苦。那宋晓娜呢?越是采访记者心中顾虑就越重:如果一个95后萌妹子,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却是这样一个“又红又专”的形象,会有人信吗?

采访中发现,其实在“红三连”还有很多“宋晓娜”。或许,我们不亲身到“红三连”这样的精神高地,就无法体会到有些人就是那么朴素而崇高;或许我们无法根除思想惰性,做不到像宋晓娜那样“又红又专”。但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正在按照自己的人生方式努力向前,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以特有的勇气和血性为新时代青年刻下“担当”的属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