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离大陆的南沙,守礁女兵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子良 苏梦奇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6 14:18

 

格日乐专注值班

腼腆格日乐的AB面

■徐嘉宁 于智杰 刘 想

元宵节当天,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女兵文艺小分队与驻地乌兰牧骑一起,为该旅官兵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

刚下连不久的女兵格日乐,演唱了一首汉语版《为你点赞》,战友们一下记住了这个蒙古族姑娘。

汉语不好学。要不是现场听到格日乐演唱汉语歌曲,谁也想不到,刚下连那会儿,她还是个连说话都会涨红脸的腼腆姑娘。

从小到大,格日乐与家人都是通过蒙语交流。上学后,虽然学校也开设了汉语课,可用汉语与人进行交流,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蒙古族“草原女孩”来说,也绝非易事。

“以前,每次说话前,我都要在脑子里反复构思,不仅语速慢,还词不达意。”格日乐不好意思地说。

格日乐记得,入伍前,每年草原上都要举办那达慕大会,她时常被参赛的“绿色身影”吸引:“马背上的解放军叔叔,特别英武!”

格日乐十多岁时,一颗“绿色军营梦”就在她心里扎下了根。

大学一年级刚结束,格日乐偶然听说“部队到学校征兵”的消息,她毅然报了名。经过严格体检、面试和考核,格日乐如愿以偿穿上绿军装,成为一名话务女兵。

话务专业对普通话要求很高,难题随之而来——

测试电话号码表,格日乐不是写错汉字偏旁,就是忘记笔画;学习勤务用语,简单的短句,她练上大半天也掌握不好。

班长王晓鸥是个热心肠。那阵子,她反复领着格日乐朗读散文,课余时间手把手教她抄写汉字。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过去了,格日乐的汉语说得越来越流利,背记电话号码的准确性也大大提高。

春节前夕,连队组织所有下连新战士每人写一篇“家乡故事”。格日乐又是查字典,又是请教战友,一连铆在连队自习室几个晚上,拿出了一篇几百字的文章。

文章虽然不长,但战友们看了都说写得好,这让格日乐信心倍增。

在文章的结尾,她写下这样一段话:“学汉语,真愉快,我结识了新朋友,学习了新知识,我的性格开朗了,扎根军营的信心更足了!让我感到最自豪的是,作为一名蒙古族女兵,追逐强军梦的征途上,有我洒下的汗水、奋勇前行的足迹!”

(图片由:乔宇飞、邓 焜、程立鸿、陈 平、李云奎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