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吴昌洁:“特种兵就是特别有种的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章正责任编辑:乔梦
2018-04-08 10:53

吴昌洁是我军选派的两名参训女队员之一。开训第一天,峡谷跳水是第一个课目,要求队员从约三层楼高的瀑布上跳下,站在吴昌洁前面的一名外军队员,看了一眼瀑布湍急的水流,拍着胸脯深呼吸,反复三次都没跳。吴昌洁则二话没说,第一个跳了下去。

“我也是第一次跳,挺害怕的,但没时间犹豫。”吴昌洁笑着回忆。在她看来,解放军的精神就是“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种中国军人的传统精神让外军非常敬佩。

第二天的激流勇进课目在澳大利亚塔里河展开,那时正值当地冬季,河水冰冷刺骨,跃入河中不久,一个大浪拍向吴昌洁,她的肩关节意外脱臼,剧痛让她差点晕了过去。岸上的教练员连忙扔来救生绳。由于水流太急,吴昌洁试了几次都没有抓住绳子,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水流冲下瀑布。

“我第一次体会到濒临死亡的感觉。”她说。吴昌洁忍着疼痛,硬是单手游到了对岸。

手臂脱臼了,吴昌洁就每天吃止痛药咬牙参训,在峡谷穿梭、登山远足、海上皮划艇联训课目中表现突出。联训结束后,吴昌洁凭借出色的表现,被授予“尊重”奖杯。

后来在中澳两军举行的防务磋商会晚宴上,澳大利亚国防部副秘书长斯金纳女士指名要接见吴昌洁,称赞她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勇敢、最出色的中国女兵。”

入伍将近5年的吴昌洁其实当初差点与参军的机会擦肩而过。2013年高考过后,看到街头的征兵宣传画,她很动心。报名、体检,然后是慢长的等待,却没有结果。

有些失落的她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去学校报到,却突然接到人武部的电话:“你是吴昌洁吗?”“是!”“还有一个女兵的名额,你能来吗?”“能!”“最快什么时候来?”“今天!”

如今,她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梦想已经变成现实。经过多次交手,特战旅的男兵很少再敢轻视这些杀蛇取胆、生喝鸡血的女特战队员。再有人拿“女兵”说事,吴昌洁会很淡然地说:“我首先是一个兵,其次是一个女兵,最后才是一个女孩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