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五次演出1064场,歌剧《江姐》为何令人如醉如痴如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章文曌 栗振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9 04:06

与经典相逢

——从歌剧《江姐》谈起

■栗振宇

歌剧《江姐》在50多年时间里历经5次复排,“江姐”扮演者已经延续到第五代,这种景象在当代文艺史上,可谓鲜矣。

50多年来,歌剧《江姐》从一部文艺作品,逐步累积为一种影响深远的文化现象;“江姐”这个人物形象,也成为人们心目中有着丰富精神意蕴的文化符号。歌剧《江姐》50多年的传承过程,就像一条不断延伸的林中路,印刻着一代代军事文艺工作者随时间坚定前行的足迹,也折射出半个多世纪以来红色文艺经典在国人文化接受中的分量。不管何时何地,每一次与它相逢,它总是能让人迅速进入到一个独特的世界,不由得心潮涌动,从心底生发起超越现实的深度思考和精神力量。

这就是经典文艺作品的魅力,回想我们民族的悠久绵长的文化史,从远古的精卫填海、夸父追日、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开始,那一部部文化经典,为什么直到现在仍然让我们怦然心动?就是因为这些文化经典以一种属于我们民族所特有的审美方式和视角,总能扣住人的心弦,激起人的情感共鸣,让人在迷茫中找到坚定自信,在风雨沧桑中得到挺起脊梁的力量。它们携带着个性鲜明的文化基因,共同构筑起我们民族的文化山河和精神家园。我们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样的精神家园里。从这个角度说,每一次与经典相逢,就是一次文化返乡。常与经典相逢,就是一种积极的文化自觉。

常与经典相逢,在当前多元文化生态下,尤其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多元语境下,文化选择可以多元,表达方式可以多样,但多元与多样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选择的自由,与之伴随的还有选择的艰难,作别传统的不安和对不确定性的焦虑……多元文化覆盖下的心灵呼唤,恰恰是对精神支柱的强烈要求。而经典文艺作品所提供的,正是一种强大精神支撑。它如同烛照心灵的灯火,引导人们自觉从纷繁复杂中剥离出来,进入到关于价值与人生的思考之维。特别是那些经过时间洗练的红色文艺经典,其讲述的故事离我们并不久远。每一次与它们相逢,其实都是在与我们的来路对话,与无数英烈的灵魂对话。“什么是信念,应该坚定怎样的信念,并为之艰苦奋斗?什么是英雄,什么样的人能成为英雄,为什么事业奋斗才是英雄?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怎样奋斗最幸福”等,都将在这种对话中获得答案。歌剧《江姐》诞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却能够在90后甚至更年轻的群体中获得认同,就生动说明这一事实。所以从根本上说,与经典相逢,收获的是自我体认,激起的是文化自信,找到的是文化之根。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相信歌剧《江姐》将不断续写新的故事,相信更多人将在与经典相逢中获得力量,成就精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