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掌勺”女兵厉害了!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雁翔、韩露露、刘敏 发布:2018-04-26 11:13: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年前,也是这个季节,吉明珠想清清爽爽地去炊事班上任时,她已是长机室、长途台、一号台等多个岗位上的尖子。实际上,让她心里纠结、发悚的真正原因是,大学毕业入伍前,她在家几乎没做过饭,甚至连盐和白糖都分不清。

在炊事班第一次班务会上,吉明珠亮声说,从今天起,咱炊事班不能给大家一种稀拉、油腻的印象,我提四点要求:第一,做到“三洗”,每天洗澡洗头洗衣服,衣服熨得有棱有角,穿着精神、有朝气。第二,操作间每天清扫六次,标准是地板和操作台面能映出人影。第三,消毒柜严格按规定通电。第四,从主副食到操作工具,各样儿都得摆放有序。

四个女兵听她这么说,就急了,说你这是要我们小命啊!衣服一天洗八遍味儿也洗不掉。

五个女兵你一言,我一语,唧唧喳喳,竟争得气氛有几分僵。

扯到最后,吉明珠说:“衣服每天用柔顺剂泡过再洗,如果还有油烟味,我给大家洗。”

吉明珠当炊事班长后,一连官兵再没吃过塌火馒头、夹生米饭。不光菜品一周不重样,每道菜出锅上桌前,还要用青瓜、胡萝卜、香菜、西兰花等制作精美摆盘。女兵们开心的笑脸,像一朵朵绽放的花儿,夸连队饭堂餐有“明珠酒店”的味道和氛围。

有战士问她:“当兵前你是连勺子都不摸的人,咋那么心灵手巧呢?”

吉明珠长长的睫毛轻轻往上一撩:“有心人,锅碗瓢盆也能敲出交响曲,任何岗位用心钻,都会有光芒。”

听着云淡风轻,但老话说,众口难调。与粗枝大叶的男兵不同,全连一色儿女兵,饮食讲究且嘴刁,既要满足姐妹们的饮食要求,又吃得欢喜、开心,不影响战斗力,并非易事。

“再难,也难不过我当年考大学。”吉明珠从网上买来十几本菜谱,像绣花一样天天捧着琢磨,每周学会一至两道新菜。菜谱上的菜一周之内不重样。每道菜从切丝、切段、切丁到火候、颜色、用料,皆也有标准要讲究。

1 2 3 4

责任编辑:乔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