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独白:负重前行的人生,到底有多过瘾?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姚澜责任编辑:乔梦
2018-04-26 16:09

五、选择路口:走还是留?

家人觉得你在部队已经锻炼得可以了,该体验的都体验了,加上你考军校败北,便是更不同意你留队了。更可怕的是,你自己也开始动摇了。

2015年7月,南京暴雨,长江堤岸多处出现决堤险情。你所在单位出动官兵,连夜奔赴灾区。你转接每一次通话,都为战友揪心,你终于明白了小郎铮敬礼的原因,尽管这个答案,你等了7年。没说服家人,你终究还是选择留队,最好的同年兵退伍让你有些不知所措,但你还是坚定了留队的决心。

士官考军校,你面临更大的压力,年龄大成了你的弱势。尽管一次次被泼冷水,你却固执地要把冰水烧开,你说总有一天你会煮一杯开水还回去。一切的一切,只为了穿这身军装,穿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六、军旅人生新起点

不知是否是上天眷顾,2016年8月,你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终有机会去军校就读。军校的各项要求和标准更高,你遇见更优秀的人,看见更宽广的天,你暗自庆幸自己没有放弃。科大开学新训的标准比你入伍时候要严格得多,每天训练完就像脱了一层皮。

有人问你,好不容易在部队当了班长,又来当新兵感觉如何?你说,“就是爽。”

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一步步走得很缓慢,比别人多用了五年时间才换来科大读书机会的你多像那只负重前行的蜗牛,的确是负重前行,是比别人走得慢,但那又怎样!这负重于你的意义就像是蜗牛身上的壳对蜗牛的意义,我们小时候都热心地试图帮蜗牛把重重的壳卸掉过,然而失去了壳的蜗牛却很快就死掉了。倘若没有负重前行走这一遭,恐怕今生都不会知道,这负重前行的人生走的有多过瘾!

热爱部队,热爱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感觉,更热爱一群人为这一个目标负重前行的模样。走得慢点苦点没什么,一路跌跌撞撞,才会成长为一名真正能够为人民负重前行的军人。

“哔——”又是一次紧急集合。

“讲评——今天的紧急集合,负重五公里,着重表扬女兵排,集合速度很快,全程士气很高,很团结。希望同志们保持这份高昂的斗志,以后我们的紧急集合将实行常态化,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见红旗就扛。明不明白?!”

“明白!”

对上教导员的眼神,那个曾将背包提前打好的我们已经变了模样,因为我们都明白了这负重前行的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