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她用5年时间终圆军校梦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作者:姚澜责任编辑:乔梦
2018-05-25 17:09

01 备考

“嘿,姚澜,你为啥来当兵啊?都上了两年大学了。”

“那你为啥来当兵?”

“考军校啊,我高考没考好。”

“巧了,我也是。”

新兵连的生活并不孤单,我们一批23个女兵总是能叽叽喳喳闹得班长头疼。我也在这里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战友,她叫周子仪,我们相约一起考国防科技大学。年少的时候总是轻狂,不管什么梦想都能轻易说出口。直到后来才知道,我们所在单位从来没有女兵考学成功过,对那时候我们的志向,班长也只是当成一句不知天高地厚的玩笑话。

新兵集训期间的我(后排左一)和战友们

下连以后,我被分到通信连,光荣地成了单位第一批女通信兵。对我们来说最难熬的日子莫过于刚开始没日没夜地背号码:正课时间背、打扫卫生背、上厕所背,甚至有的同年兵说梦话都在背,然而没有人喊苦叫累。大家一起做同一件事的时候,甭管这件事多枯燥,也总是能从中找到乐趣,这或许就是我们女兵与生俱来的天赋。

终于通过考核拿到工号可以上机台值班了。那天我兴奋地跑了个五公里,有同年兵笑我太疯狂,但是她们不知道,拿到这工号意味着我终于可以着手准备军考了,一切都在向着我预定的目标前进。得到班长排长的允许后,我迫不及待地找出我在新兵连就已买好的考学资料,着手开始复习。

在第二年准备军考的日子里,除去学业务和训练的时间,我大多数时候把自己关在课视室里,拿着考学资料一点点看。大学两年的时间玩得太放肆,列兵时候也是没什么机会学习这些文化课,再自学这些基础的高中知识还是有些吃力。尤其是数学题,怎么算好像都不对,公式密密麻麻抄了一页又一页,演算纸写满了一张又一张。

南京的春天已经热成了北方的夏天,课视室的闷热让我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流。排长查房的时候总会来看看我,看到我在课视室奋笔疾书的样子,给我送来一杯凉白开,也不说话,就关门又出去了。看着我一点点的坚持,从最初的不以为意到最后的认可,同年兵在我考学这件事情上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没错,我不是年少轻狂地说说而已,当一个人认认真真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家都会帮你。

到了4月中旬,我期待已久的旅里的选拔考试终于来了。我以全旅第四的成绩取得了去教导队集训一个月备考的资格。单位每年差不多有十几个考上军校的男兵,作为唯一考进前十有希望杀出重围的女兵,我在教导队学习的日子也是备受关注。没有女兵做到过,我到底能不能考上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