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妈”的礼物:一份浸满爱心的“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卓 冯泽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8 15:55

“吴妈”的礼物

——分享空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吴菊英与学员间的真情故事

■陈 卓 冯泽文

上图:吴菊英在给学员上高数课。陈 卓摄

清晨,提着老旧公文包,步履匆匆登上通勤班车,空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吴菊英习惯性地向窗外望去。

窗外的一切都是如此熟悉,她其实并不是在看远处的风景,此时她满脑子想的都是挚爱的高数课和喜爱的学员。

个子不高,花白的头发和圆形的镜框显得和蔼可亲。她称呼学员时总是像妈妈一样,眼睛先眯成一道月牙,然后亲切地叫出学员名字的后两个字。

不知道哪一届学员起的头,“吴妈”这个名字被传开来,成为空军工程大学教员群体中一张温柔的名片。

这是一份浸满爱心的“私人定制”

谁都无法否认,“吴妈”是学校基础课教学一线的中流砥柱。最擅长解决后进生学习困难的“吴妈”,有她令人仰望的教学天赋。

开学初,石成昊成了“吴妈”重点关注的学员。

对于高等数学,石成昊似乎天生少一些灵性。做题对他来说,就像拿着一大串钥匙挨个试。

期末考试前的最后一堂高数课,恰好轮到石成昊作课前发言。这是“吴妈”定下的“铁律”——每堂课前学员轮流发言,针对个人座右铭开展5分钟小演讲——不谈高数,只谈做人。

在旁人看来,教高数的“吴妈”干这件事“很无用”。但“吴妈”特别重视这一环节。她常说:学习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花”是文化知识,“锦”是为人品德。

那天,石成昊一上讲台就显得神色恍惚。“吴妈”一看便明白了他的心思——为期末考试而头疼!

她像母亲一样用慈爱的目光看着石成昊发完言,像往常一样双手撑着讲台桌,笑眯眯地看着大家,眼神中透着一丝神秘,然后笑着说:“孩子们,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份礼物,你们每个人都有份!”

终于等到了“传说”中的礼物,教室里忽然嘈杂起来。

她弯下腰,拿起一个文件袋,高兴地把袋子举过头顶,向学员们展示。一拉开袋子,礼物“哗”的一下倒了出来——77张薄薄的纸片像花瓣一样散落在桌上。77双眼睛盯着这些轻盈的纸片,他们都想知道上面写的什么“秘密”。

“吴妈”把石成昊叫到身边,从纸片中找到写着“石成昊”名字的那一张。石成昊打眼一看,上面是一道高数题,题目后面是标准的解答过程。

“吴妈”问:“成昊,这道题你会不会?”

思考片刻,石成昊摇了摇头。

“吴妈”笑着说:“不会就对了,你交的12次作业里错得最多的就是这类题,做会了它,你就算是把木桶最短的那块板子补上了。”

石成昊望着“吴妈”,眼睛睁得很大,然后使劲点点头。

“数学是练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数学如此,生活亦同。孩子,妈相信你。”那一瞬间,石成昊的眼眶里泪花涌动。

对视着石成昊,“吴妈”的眼睛也是通红。这不仅因为感动,更因为昨夜几乎无眠——“吴妈”在台灯下紧握钢笔,就像在为远行的游子“缝补衣服”。

77份礼物,每一份都有灯光和深夜的“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