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妈”的礼物:一份浸满爱心的“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卓 冯泽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8 15:55

谢谢您,我敬爱的教员

本期话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军校的成长进步,少不了教员们的指导帮助;四年的淬火锻造,离不开教员们的谆谆教诲。教员的一个举动、一句话语,都可能留在学员们的记忆深处,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他们在军旅路上阔步前行。

初次见到满振刚教员,是他站在队列场中央一米多高的桌子上,为我们讲解动作要领的时候。我清晰地记得,他为了示范正步的动作,在那小小的桌面上来回跨步踢腿,我当时还为他捏了把汗,但他始终平视前方、自信从容。那是我在“兵之初”第一次理解了什么是军人的样子。“稍息、立正、向右看齐……”训练场上永远留着他严肃又认真的身影。

@赵泽辉  

“弹孔分散,击发有问题。”看了我的靶纸后,徐玉忠教员趴在我旁边,“你是不是有点害怕?来,看我给你演示一遍。”就像是在和一个老友聊天,不知不觉中我放松下来。从调整姿势到瞄准击发,徐教员边讲边给我示范。看着他的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那一秒,我觉得射击是世界上最酷的事情。掌握技巧后,手中的枪似乎也和我有了“默契”。那年,我以49环的优秀成绩通过了射击考核。

@刘含钰  

“小子,拿着!这是我的剪报集,送给你看看。记住,你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所长,遇事就想逃避的臭小子,不配做一名军人!”刚入军校那年,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重点人”,体能差、适应能力弱。那日,陈鹏教员上课,我的一篇随堂作文被他一眼看中。几次交流后,他摸清了我的心里想法。在一次大学语文课后,他送我了这本让我珍藏到现在的剪报集,也有了我几年来在媒体发稿百余篇的成果。

@慕佩洲  

联考之前,您带我们训练。耐力、速度、力量、灵敏性……曾代表八一队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黑虎教练”名不虚传。每次我坚持不住时,您都会跑到我身边大喊:“瞧你那娘娘样,跟上!”然后,您在我旁边,带我稳住呼吸调整节奏,让我一遍遍“痛并快乐着”。曾是体能“困难户”的我一天天进步,最终顺利通过联考。赵凤雏教员,谢谢您的鼓励、批评和关心。时至今日,我依然常常想起您那句:“瞧你那娘娘样,跟上!”

@雷  彬  

徐捷教员明明是专业课教员,可是每次一进教室,从卫生打扫、课桌摆放,到值班员报告情况,一个都“不放过”;上课除了讲通信知识,还要谈人生谈理想、传授第一任职经验交流。

一开始,觉得徐教员真是个“戏精”。可结课时,他说就要退休了,我们是他军旅30年带的最后一届学生,他所看到的、想到的,都想说给我们听。“教室一定要勤通风”“下课出去走走,不要打瞌睡”“今天的值班员声音洪亮、要素齐全,就是敬礼放手过快”……您的“浑身是戏”,其实是对学员们无微不至的关心。

@栗森阳  

在退役干部向军旗告别仪式上,我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身披绶带、正襟危坐的王国英教员。她一如往常戴着方框黑色眼镜,眼里却噙着晶莹的泪花。仪式结束后,我走上前去,回想她教课的场景历历在目,多想和她说句感谢的话,可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最后只化作一个大大的拥抱。“小陈,我的军旅生涯到今天就告一段落了。但是你才刚刚开始,希望你能一直坚持梦想,早传捷报。”是教诲,也是祝福,我至今难以忘怀。

@陈荻键  

(赵镜然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