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女孩的十八岁,在新兵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天依责任编辑:丁杨
2018-10-16 13:50

女兵连的喜怒哀乐

入伍的时候,我是班里最小的。个子不高,比较瘦,人看起来就像个初中生,到黑板上抄军歌词还要踩着椅子。

男兵女兵比着练,已经是每天的常态了。有时候开饭前还要走“鸭子步”,一直从训练场延伸到饭堂。下午体能训练最后一项是蛙跳回宿舍,浑身那个酸爽,两条腿像灌满了铅。

男兵女兵比着练。熊华明 摄

我们每天早上的时间都用来叠被子、整理内务了,趁老兵起床之前用水抹一把脸就算洗脸了。当时新兵连不可以每天洗头发,一是怕冬天感冒,二是防止女兵把更多时间用在整理个人事务上,只能趁一周两次去澡堂的时间洗。

有一回,我们几个实在忍不住了,头发开始打绺儿了,就偷偷用凉水洗了头发。以为天亮的晚,班长不会发现的,结果一早上出操回来就暴露了,头发都结冰啦。

新兵的日子真是紧凑而欢快,“秒杀”成年以后的许多时光,以至于现在想起,都觉得十分有趣。

刚入伍的时候,班长问闹钟放在谁那里,大家都想得到这个“敲钟人”的机会,跃跃欲试,随后我“捧”回了这一殊荣,每天负责叫大家起床。但是第一天,囧事就来了,提前定好了5点50分的闹铃,可能是太紧张了,4点多我猛然惊醒,还以为自己错过了时间,把她们一个个叫起来之后,才发现叫早了。大家无奈地继续倒头睡。

女兵军姿训练。冯雪亮 摄

新兵连的故事,怎么讲都讲不完,好像烙在我心里。当兵九年,时间在慢慢流逝,可新兵时候的三个月却愈发清晰起来。对于新兵来说,三个月长路漫漫,对于老兵来说,三个月只是“嗖”的一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