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赴非洲维和:住集装箱,枪炮声就在耳边响起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张亚宁 崔东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2-04 14:37

危险,但却光荣

当听到所在部队接到组建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任务时,刘俊的内心充满期待,对于她来说,这一定会是军旅路上别样的风景。一番思考后,她把决心出国维和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却给了刘俊完全不同的反应。

同大多数的父亲一样,刘俊的父亲对她的决定表示完全赞同,父亲对刘俊说,当兵就是要大干一场,这条路就是要走得轰轰烈烈,才更有价值。

但母亲的反应却让刘俊犯了难。听完刘俊的话之后,母亲迟迟没有回应,直到深夜,睡得迷迷糊糊的刘俊被手机铃声吵醒,打开手机,一条短信躺在刘俊面前:“俊俊,咱们不去好不好,妈妈害怕,妈妈不能没有你。”

看完这条短信,刘俊的眼眶湿润了。她告诉母亲:“妈妈,维和危险但却光荣,这也将会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

这场母子之间心灵的博弈,终究以母亲欲言又止的妥协而告终,但刘俊怎么也忘不掉送别时母亲转过身悄悄抹泪的场景。

刘俊和她的战友

辛苦,但却值得

“我在黄沙漫天的非洲大地。”刘俊赴非洲后不久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满面尘土仍旧笑容灿烂的她和战友们。朋友们看到这个倔强的小姑娘灿烂的笑容,反而更加心疼。

“俊俊,你黑了。”

“俊俊,你们那里都没有水?可以洗头发吗?”

“俊俊,你在那边是不是吃的不好,都瘦了。”

面对朋友的关心,刘俊大方地表示她在非洲生活很好,组织上关心照顾她们,尽全力为她们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只是刚刚执行完任务回来,还没来得及梳洗。听到这些,朋友们才放下心来。

刘俊在维和装甲车前

在非洲的日子里,刘俊和战友们住的是集装箱,吃的是炊事班烹制的简单而营养的餐食。她执行过武器禁区巡逻任务,也参与过短巡护卫,在她心里“上岗就是上战场”,所有的维和任务都神圣而光荣。

有没有危险?有的,战火无数次在眼前点燃,枪炮声无数次在耳边响起,死神一次次擦肩而过。但是这个倔强的小姑娘,没有退缩过。

她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在生活上也对非洲的人民关爱有加。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刘俊碰到一个连衣服都没有的小男孩赤着脚在村子里走,这个场景让她无比心疼,她亲自为小男孩缝了衣服,这是她第一次做针线活,手上被针多次扎流了血。

非洲的贫困战乱更使她向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但她仍愿像一棵树一样,扎根非洲大地,守护一片满目疮痍的土地和那里饱受灾难却仍然顽强乐观的人民。她愿尽自己所有的力量,成为风暴来临时的一个屏障。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在她的血脉里流淌,她愿用爱、温暖、使命与担当,成为擎天的柱、承重的梁。

刘俊执行武器禁区巡逻和外巡护卫任务

她说,生活虽然辛苦,但却值得。她为自己的青春涂上了一抹倔强的蓝色!

“我们出征,忠诚燃烧在心中;我们出征,热血青春守安宁……”嘹亮的歌声响彻天边,营区里,五星红旗随风高高飘扬。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