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代号“808”:通信女兵的青春就该这个样!

来源:空军新闻网 作者:罗义军 唐九红 发布:2019-05-06 16:33: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带着“全军第一”的光环接任卫星站站长,她信心满怀准备大干一场。然而,一个突然的来电,又给年轻的她泼了一盆冷水。“808,这么简单的故障,你们搞了两个小时,再这样,下次就通报了。”那天,卫星站设备突发故障,导致卫星电话中断。面对上级业务部门的追问,她顿时感到压力倍增,立即给友邻台站打电话请教,从凌晨3点一直忙到凌晨5点才将故障排除,此时的她陷入了沉思:“这其实是个小故障,几分钟就能搞定,我却用了整整2小时,我这个班长干得真窝囊。”

这一次,她没有流泪,而是下定决心要把卫星业务钻透。维护经验不足,她就去翻班长留下的业务笔记,设备技术手册内容太抽象,她就自己去找卫星通信教材,那段时间,她常常把书本放在床头,加班加点学习。为了弄清楚设备之间的线路走向,她用螺丝刀把静电地板一块一块撬起来,因为有的地板上有机柜,无法移动,她只能趴在地上,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探到机柜底下,把电缆一根一根拽出来、标记好,弄得脸和鼻子都是灰。有人开玩笑说:“这个808,什么地方都要扒一扒。”就这样连续奋战了半个月,天天泡在机房,睡觉时满脑子都是密密麻麻的线路,她终于理清了设备的连接关系,排故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正当她干得得心应手的时候,新的挑战向她袭来。2017年6月,航报业务从别的部门移交到卫星站。面对这项全新的业务,她丝毫没有畏难情绪。每当班员遇到困难时,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是乌龟吗?头一碰就缩了。”她就是有股不服输的劲。为了提高输入的速度和精度,她双手腾空悬于键盘上方练习数码键入,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手发麻了休息一会儿,接着练,不到一周就能独立值班了。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