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热血青春在战位上闪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伟乐 刘亚迅 等 发布:2019-05-07 19:35: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弹道里的青春

■宋开国  曹金朝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5月,西北荒漠,连续几个阴天后,火箭军某旅发射基地在狂风中终于迎来一场春雨。

“号手就位!”“点火!”一名戴着眼镜的士官指挥员喊出清脆的口令,刺眼的火焰瞬间照亮大漠苍穹……

这名士官名叫何贤达,火箭军某旅二级军士长,被誉为导弹发射“金手指”,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何贤达是怀揣着导弹梦入伍的,可他万万没想到,新兵下连却被分到炊事班。“我想调到战斗班。”何贤达兴致勃勃找到连长,却吃了个闭门羹。他把心一横:自学成才。

白天一得空,何贤达就摆开模拟器材练操作;夜里,他把厚厚一摞专业教材一本本“细细嚼碎”装进肚里。半年后,全旅大考,何贤达位列三甲。

“火头军”抢了导弹专业的“饭碗”,有人不服气。旅领导现场复试,却考出一个“百问不倒”,何贤达一下子声名鹊起。

当时,被称作导弹发射“1号手”的岗位全由高学历军人干部担任。“我想尝试担任‘1号手’。”何贤达主动请缨。在当时看来,这个想法犹如天方夜谭。要知道,这个岗位涉及高等数学、机械识图等多门专业学科,仅规程要点就有10万多字,电路图展开有好几米长。

但何贤达不信邪。通过高工、发射营长、专业教员“三堂会考”,何贤达高分取得“1号手”上岗资格证,成为该型导弹“一号手”队列中的“第一兵”。3个月后,上级组织导弹发射指挥长资格认证考核,何贤达成为该型导弹首名士官发射指挥长。再后来,何贤达顺利完成旅队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任务。

当兵第3年何贤达当上了班长,其所在的一营是中央军委授称的“导弹发射先锋营”,所在的一连是原第二炮兵授称的“科技练兵模范连”。在这样一个荣誉单位当班长,不进步就意味着掉队。

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何贤达愣是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爱好革新创造的“狂人”。专业训练中,他将操作的仪器每个部分进行细化,操作流程分层剖析,找出需要进行优化解决的问题,参与编写的《导弹转载后测试规程》《地测号手实弹发射注意事项》等10多本规范作为教材在全旅推广;“三脚架夜间照明装置”“快速定位装置”等9项革新成果被全面推广,有效提高装备使用寿命和射击精度。

像“黑曼巴”一样战斗

■王金龙  许  森

瞄了一眼显示屏,魏鑫感觉步佳文像一条吐着信子的大蛇,在身后穷追不舍,凶猛而强悍。

缠斗、咬尾……魏鑫本想跃升避开,还没等做完动作,就被步佳文“击落”。

返航归来,空军航空兵某团作训参谋赵清文随即来到“空战龙虎榜”前,将一枚代表着胜利的红色五角星,贴在了步佳文的名字下面。在队里,步佳文的飞行代号是“黑曼巴”。

黑曼巴是一种凶猛蛇类,拥有闪电般的速度和极强攻击性。步佳文希望自己在战场上,能像“黑曼巴”一样扑向敌人。

在改装三代机之初,团机关考虑步佳文年龄小、总飞行时间少等因素,把他列入第二批改装人员名单。步佳文偏不服输,快马加鞭地投入到航理学习和模拟机训练中,航理考试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排名第一,模拟机测试全优。2015年9月,24岁的步佳文成为全团同批首个完成三代机改装的飞行员,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不为自己脸上有光,只为祖国添光。”步佳文说,要想成为“黑曼巴”,就得学会对自己狠。

一次训练,由于某动作数据不够精准,虽达到规定标准,步佳文还是被自己“气”得“直跺脚”。正值午饭时间,步佳文草草扒拉几口饭,便重新扎进飞参判读室,把自己铆在电脑前,一遍遍研究视频、分析数据。临近傍晚,步佳文按计划驾机升空,还是同一个课目。着陆后,他冲进飞参判读室,看到一组组堪称完美的数据,这才心满意足。

战友们说,“黑曼巴”只要一到战场,就无比冷血。某日黄昏,一场空战对抗悄然打响。对于这场空中对抗,飞行员田流溪和李保亮早已做好充分准备:“这次我们一定要‘擒’住这条‘黑曼巴’。”蓝天白云间,田流溪和李保亮按照预定计划搜索步佳文驾驶的战机,两人一个负责引诱、一个负责打击,没想到,再一次成为步佳文的手下败将。

“你不按套路出牌啊。”返航归来,田流溪和李保亮有些沮丧。步佳文回答:“战场上敌人哪有套路,只有随机应变才能觅机破敌。”

虽然跟他交手很难占到太多“便宜”,但战友们都愿意与“黑曼巴”对决云端。而对于28岁的步佳文来说,挑战还在继续,因为青春就是奋斗。

1 2 3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