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陆军首批99A女坦克兵:她们的美,汗水和风沙在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洋 王洪流 胡延华 徐高胜 发布:2019-08-13 08:25: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骆驼刺”会哭

骆驼刺,豆科,属半灌木。茎枝有腋生的长针刺,虽然有刺,但是极其耐旱固沙。

孙茜这个“刺”,是众人皆知的。谁乱动她的装备,不管是谁,她准会撩起袖子和你掰扯一番。装备若是出现人为故障,定会火冒三丈。“爱装就是爱生命”在车长孙茜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战友们常说,“孙茜就是一名‘带刺’车长!”

孙茜不仅性格“带刺”,还喜欢“自黑”。身边皮肤好的战友向她推荐一套又一套的美白护肤法,她不仅置之不理,还振振有词:“汗水就是洗面奶,风沙就是防晒霜!要的就是这个性,黑就要黑得有特点!”

孙茜的作业包总是鼓鼓的,她还故作神秘地说这是她的“粮食”。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零食和作业工具。训练间隙有人上来掏挎包,却掏出了一本又一本的专业书和装备说明手册。孙茜呵呵一笑,拿起挎包一头扎进坦克。

有一回,兄弟单位的战友进入战车学习,进行训练体验。孙茜在战车上当讲解员,千叮咛万嘱咐,某项数据不能改,这个按钮不能调,但是参观的战友没有听进去,在坦克里很认真地将内部结构完整地“体验”了一遍。孙茜看到,立马“炸”了,将他们通通“轰”下了车。其实,孙茜自己也还处于学习阶段,那么多数据要全部调整过来几乎不可能。但孙茜不服输,硬是对着专业书,一项一项把数据和按钮全部恢复原样。通过这件事,孙茜深刻明白理论知识对于一名合格的车长有多重要。从那以后,她开始把理论书籍当做“粮食”,只要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啃一啃”。

有一天晚上熄灯后,她抱着一摞厚厚的专业书去学习室“加餐”。半夜排长查铺,发现孙茜的床铺上没有人。排长来到学习室,发现孙茜竟然抱着那摞专业书睡着了,脸蛋红彤彤的。“茜茜,醒醒!快醒醒!”“呀!额头怎么这么烫啊!”“排长,我没事!”“走,跟我去卫生队,你发烧了。”排长赶紧把她送到卫生队。刚躺下,孙茜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战友们去看望她。她坐在床上正在看书,看到人来,连忙把书给藏起来,笑着说:“这次‘加餐’可真是不划算啊,不仅生病了,还耽误了训练和学习。”

有战友私下说她太较真,有点“太刺儿”了。孙茜不以为然:“体验不是游戏,装备不是儿戏!”

孙茜也在“刺”中尝到了甜头,靠着无数次加班和“带刺”的较真,她如愿当上了车长。在朱日和实弹射击场上,看着自己的战车开炮命中靶心,孙茜激动得掉了眼泪。“‘骆驼刺’车长也会哭啊!”战友们如是说道。

印象

别样的青春年华

■某旅宣传科科长 左 健

在同一个世界里、同样的青春方阵里,有这样一群女兵,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如果再让她们选择,我深信,在军旗面前,她们依然会毫不犹豫地说:“这就是最好的选择,绝不后悔!”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不管是在训练场还是演习场,相信她们定能从容不迫地驰骋沙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