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陆军首批99A女坦克兵:她们的美,汗水和风沙在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洋 王洪流 胡延华 徐高胜 发布:2019-08-13 08:25: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胡杨之美

3月的盘山脚下,天气寒冷干燥。正值一次车炮场日,一个瘦小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周格格,听说你保养装备有自己的一套章法,要不咱们今天来比一比?”面对男兵的挑战,周格格斩钉截铁地说:“比就比,要比就比个全面的,角角落落彻底清理,油渍污迹毫无残留,故障排除一步到位。”这位女兵就是女子坦克排的周格格。

在朱日和的风沙中,战车被“侵蚀”得有些“落魄”,特别是实弹射击后,更是有些“惨不忍睹”,但相比之下,周格格的“座驾”却显得格外“亮丽”。“周格格,你这辆战车看起来比你还要美啊!”战友们调侃道。“那可不,我天天给它做‘美容’呢!”周格格有些骄傲。原来每次实弹射击后,周格格都要对自己的战车进行细心的保养。周格格爱美不仅对自己,更是对战车。保养车辆,她心思细腻,手脚勤快,尽心尽力。一会儿,她钻到车底,仰着擦拭、除锈、涂油,一丝不苟;一会儿,她又一头扎进动力舱,传动箱、发动机、变速箱……故障排查一个不落,大大小小的油管和线路密密麻麻,看得人眼冒金花。

在一次训练中,细心的周格格发现战车下竟出现了一摊油渍,这可把周格格吓了一跳,要知道她可是出了名的“倔强”,战车“出血”这种事是绝对不能发生的。她赶紧拿出工具,毫不犹豫地钻到战车底下,左看看右看看,1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发现这摊油渍是从何而来。“周格格,行不行啊,不行赶紧出来吧!”5月的朱日和,虽谈不上炎热,但战车下面的周格格早已满头大汗,那脸蛋像熟透的柿子一样,涨红涨红的。她擦了擦眼角的汗水,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继续挨个部件排查。终于,她发现一根透明的油管,不知什么原因出现了一个如同针眼般大小的孔,再加上是透明油管,就更加难以察觉了。周格格赶紧找来胶带,把这个“伤口”及时地进行了“包扎”,防止战车继续“滴血”。

面对装备喷漆、换油等脏活,她毫不退缩,有时候甚至弄得手上、衣服上、头发上全是油渍,但是她无怨无悔,就像那风沙中美丽的胡杨树一样。

印象

时刻准备上战场

■某旅合成营营长 许成彪

军人眼里有敌情、有对手,才会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动力。只有平时爱装备,战时装备才能打得赢。相信装备与人“合一”,就一定能做到一击毙敌!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