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有变故关键岗位如何补位?

湖南某预备役团在重要岗位编配替补人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1-09 15:00

本报讯 刘军郭容志报道:近日,湖南省某预备役团炮兵营营长向志江可真是忙得不可开交。“今年的工作量比往年翻了一倍多。”他边说边向笔者展示了近期工作成果:在人员摸底情况信息登记表上,火炮、通信、侦察等专业技术兵员的信息单拉独列,每个岗位的后面都紧跟着一串人名。

该团参谋长隆溢新说:“在编组上多下一份力,就能为应急应战争取一份主动,增加一份胜算。”去年的一次演练考核,部队集结完毕整队待发,却发现炮兵营的一名瞄准手未能到场。一了解,原来该瞄准手前夜突然生病住院了。这让现场指挥员措手不及,仓促之下只能随机抓人。演练中,由于替补人员技术生疏,怎么也无法对目标实施精确瞄准,致使考核成绩受到影响。复盘时,发现无法瞄准的原因竟是由一个常见的小故障所致:火炮瞄准具紧固螺丝松动。今年,该团党委以此为例进行反思:关键岗位只编一个人,遇有变动谈何补位?编组中不但要编实编强队伍,还要为每一个关键岗位编配1-2名替补人员。

编组工作开始后,该团领导带着机关人员和营连长一起,分头到各编兵单位,下乡镇、进企业、住厂房,与预备役官兵打成一片,对驻地退役士兵逐个进行筛选,摸排所有符合重点岗位的兵员情况。与地方政府、人武部对接协调,打破基层营连只在驻地乡镇编兵的惯性思维,在县级行政区实行“跨乡联编”,扩大优选兵员的范围。他们还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完善退役兵信息数据库,综合分析评估每个人员的素质,使关键岗位人员编组优中选优。

据该团团长彭博介绍,为确保替补人员发挥作用,他们把10余个关键岗位的替补人员列入上级专业技术骨干集训名单,并聘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联重科集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为其授课辅导;在战备演练人员补充方案中,为每个替补人员确定战斗岗位;还建立起了火炮瞄准手、无线电台台长等“关键岗位人才储备库”,确保关键时刻齐装满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