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官兵请假参训却挨批评,去还是不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熊华明 张锋 丁勇 曾繁伦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1 14:59

请假参训却挨批评,去还是不去?

预备役战士倪笋获得步兵专业比武第一名

前不久,在皖中某训练基地,安徽某预备役师组织的专业骨干尖子比武正紧张进行。

经过激烈角逐,预备役班长倪笋凭借在射击、战术、投弹等课目中的出色表现,夺得步兵专业考核第一名。面对鲜花和掌声,倪笋的笑容中流出一丝忧虑。

原来,就在比武前几天,收到镇武装部参训通知的枞阳镇城管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倪笋,急匆匆去找中队长请假时,却被中队长狠狠批评了一顿。

“你参训,队里本该大力支持,但当前全县范围重点区域整治行动正值关键时刻,中队人手本来就不够,你去参训,谁来顶替你?队里的工作怎么展开?”听了中队长的答复,倪笋急了:“我是预备役战士,参加训练是我的义务!”“可你的编制在中队,拿工资干活这也是尽义务,难道不对吗?”中队长的声调高了起来。

到底是照常上班还是回营参训?倪笋左右为难,思来想去,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准时赶到团里报了到。

接下来强化集训期间,倪笋加班加点刻苦训练,终于在比武考核中一举夺魁,被师评为“专业骨干尖子”。

可夺魁的倪笋表现得并不是很兴奋,反而是满腹心事的样子。团长彭杰鸿看在眼里,与倪笋谈心后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他拍了拍倪笋的肩膀说:“别担心,团里会出面妥善解决的。”

随后,彭杰鸿带着大红花和奖牌、证书来到倪笋的单位,上门为其颁发荣誉。中队长虽然对倪笋的做法有些不满,但看到送上门的大红花和红彤彤的证书,还是由衷地为倪笋的出色表现感到高兴。

彭杰鸿见状趁热打铁,拉着中队长像朋友一样聊起了天,并不失时机地将国防教育内容、《兵役法》内容穿插到聊天中,中队长听后频频点头,表示倪笋以后再参训或执行应急任务,肯定坚决支持。听了中队长的话,倪笋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抱着获奖证书,乐得合不拢嘴。

稿件由本报记者熊华明,特约记者张锋,通讯员丁勇、曾繁伦采写报道

照片由熊华明、陈林摄 制图:刘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