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实战!预备役部队“三员”集训比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祁 骏 张 华 代 昊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23 14:53

 

雨中3公里武装越野。

统一标准,立起练兵备战唯一标尺

天微亮,大雨倾盆,一支支队伍顶风冒雨,奔跑在湿滑蜿蜒的泥泞道路上。集训最后阶段,当3公里武装越野和手枪精准射击连贯作业课目就要开始时,大雨突至,考核组当机立断:打仗岂能避风雨?

这已不是集训队第一次在大雨中训练考核了。集训期间,恰逢岭南雨季,有时候连续几天下雨,有时一天下两三场雨,但每次下雨,集训队都坚持按计划组织训练和考核,“雨中奔跑”是集训队的家常便饭。

转隶到陆军的各预备役部队来自不同单位、担负不同任务,各预备役部队不仅装备、编制大相径庭,练兵备战的思维方法、模式标准、氛围习惯等也不尽相同。这样一来,相互兼容与聚合融通非常困难,严重影响制约战斗力。

平时都不“兼容”,战时怎能有合力?战区陆军将集训首要任务,放在制定、统一标准上。他们对照实战要求,重点从战斗精神、作风、组织程序、考核标准等入手,与陆军标准进行全面对接。只有通过这样的坚持,才能把战斗力标准统一推行到所有单位。

打仗一起打,作战训练就应该“一把尺子”量。战区陆军从最顶层的战略思维到最末端的具体动作,进行自上而下统一规范,各预备役部队“特色”音调取消,所有“音符”全部统一到实战化这一“标准乐谱”中,做到思维意识、程序标准、末端细节等与作战部队别无二致。

把最有经验的教员请进来、把最优秀的队员选出来、把最优质的保障做到位。集训队不仅坚持教学和保障要有最高水平,还特意要求各预备役部队必须选精英、抽骨干。

集训负责人、战区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处领导坦言,第一次组织战区预备役部队集训,开局起步,必须立起最高标准,通过集训队员的酵母作用,辐射到战区预备役部队,让战斗力标准成为唯一标尺,借此加速战斗力生成,尽快缩短与作战部队差距,为今后嵌入式训练、挂钩训练乃至联合作战打下基础。

本文摄影:代 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