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实战!预备役部队“三员”集训比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祁 骏 张 华 代 昊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23 14:53

北斗手持机操作训练。

挑战极限,锻造练兵备战过硬本领

50多种作战背景、500道理论题、2000张卫星图片……这对广东某预备役师的陈尧来说,大部分是没有接触过的内容。但自开训以来,陈尧每天点灯夜战,逐个突破、补齐短板,最终熟练掌握所有内容。他感慨道,至今仍不敢相信自己能在这么短时间里掌握这么多技能。

饱和式作业、超负荷运转,无论是训练内容、训练强度还是训练难度,在预备役部队都是前所未有的。筹划集训之初,战区陆军就定下这样的基调:通过超强训练,挑战队员极限,锻造过硬本领。

集训全程分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组织人员进行所有课目考核,考核成绩按比例计入最终考核成绩。考核成绩位于前6名的,由战区陆军通报表彰。特殊的训练考核和评价体系,让集训队员始终处在高度紧张之中,考核时间的增加,又大幅压缩了训练学习时间,这也无疑增加了集训难度。

在课目设置上,既有传统课目,也有打仗急需的新课目。集训队按照“5+3”模式,设置3公里武装越野和手枪精准射击连贯作业、军事地形学等5个共同课目,并区分指挥员、参谋人员、教练员,分别设置不同专业课目。夏日的岭南,闷热潮湿。室外课目,紧缚的战斗着装让大家体能下降很快;室内课目,闷热和不适让人难以专心。不仅如此,集训队还成立袭扰组和监察组,一个负责“敌情”设置,加强实战氛围;一个负责“吹毛求疵”,发现问题立即重训重考。

没想到、竟然、不可思议……这样的词语,成了集训队员口中的高频词。严格的集训、严酷的挑战,也让大家收获满满。与第一阶段摸底考核相比,最后阶段,集训队员考核成绩提升了30%以上,个别课目甚至提升了5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