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役干部缺编?预备役军官齐上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孙继国  徐立华责任编辑:王俊
2018-07-17 14:50

预备役军官全力抓整组 现役军官安心研训练

预备役军官不再是“甩手掌柜”

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团发挥预备役军官作用解决现役干部缺编问题

本报讯 孙继国、特约通讯员徐立华报道:现役军官缺编一直是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的一个难题,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团借助预备役军官队伍资源,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日,笔者随该团领导检查基层编兵整组情况,所到之处令人耳目一新:每个连队的预备役军官齐上阵,为连队的编兵整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现役军官全部腾出时间,专心致志地为下一步专业训练做准备。

该团团长王锐告诉笔者, 现役连长缺编率达到半数以上,导致连队工作一度难以正常运转,特别是每年编兵整组时期,缺编连队只能由机关股长负责协调编兵事宜,致使机关事务无法完成,更难实现蹲连住班的政策要求。每到此时,最让团领导挠头的就是基层连长缺编、机关股长临时负责,导致机关、基层两头忙的局面。

机关忙,基层需,干部只能两头跑。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团领导意识到,无论是训练还是编兵整组都是预备役部队的重头戏,落实不好都会影响部队的战斗力,能打仗、打胜仗也就成了一句空话。为此,他们转变旧有思维模式,把预备役军官队伍充分利用起来,让预备役军官参与整组,挑大梁,减轻现役军官压力的同时,还增加了预备役军官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乡镇连队的副连长大多是本镇的武装部长,对当地的兵员情况了如指掌,无论从管理上还是训练上都占很大优势,而设立在企业的连队,副连长也都是企业负责人,对本单位的预备役兵员人数及个人能力素质十分熟悉,开展工作得心应手,更有一定的号召力和感召力。于是,该团转变观念,采取现役搞指导、预备役抓落实的方法,指派预备役副连长兼任连长具体负责,由指导员、排长配合的方式完成本连队的编兵整组工作,此举有效解决了现役军官缺编的问题。而腾出时间的现役军官利用指导编兵整组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专业训练方案制定和训练准备上,确保年度训练更加有方向、有重点。

三营八连预备役副连长白学军,曾是优秀预备役班长,3年前被提拔为副连长后,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连队有事他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就往连队跑,老家白泉镇离团机关少说也有20公里,他每年至少要跑十几趟连队,抓整组、搞训练,为连队建设出谋划策。

此举使基层预备役军官不再是“甩手掌柜”,而是以主人翁的姿态专心致志地抓好连队各项建设,以连为家的责任感更加浓厚。同时,也让为数不多的现役军官静下心来研战法,抓训练,更有效提高了基层预备役军官的综合素质,实现了训练编组两不误,现役、预备役同挑担的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