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走进双拥模范城>>双拥快讯 >>正文

 “双证率”如何获得95%

赣州市着力提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实效性
来源:江西省赣州市民政局作者:陈佛招  林莉萍  刘伟平责任编辑:涂凌晨2014-05-30 11:10

【导读】赣州市在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中,紧紧围绕提高“双证率”(结业证、技能鉴定证)这条主线,着力提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实效,取得显著效果。三年来,该市共培训退役士兵2410人,参训学员的“双证率”获得95%以上,提高了就业竞争能力,实现了顺利稳定就业。

“我们一定珍惜政府给予的培训机会,学好技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23岁的退役士兵陈月园在赣州新江南职业培训学校挖掘机应用与维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出了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退役士兵的心声。

赣州市是兵员大市,退役士兵人数多,参加教育培训人数也逐年成倍增长。如何提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实效性,市民政局副局长、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卫告诉我们:

一是配齐盘活现有教学资源。针对退役士兵特点,与一些办学声誉好、教学质量高的院校签订培训协议,共同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培训项目,对在规定时间考取C1汽车驾驶照的退役士兵学员,每人给予2500元的补助,极大地调动了退役士兵参训的热情;指导承训学校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盘活教学资源基础上,通过引入二类汽车维修企业的方式建立实训基地,为学员提供了“跟师受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平台。

二是想方设法提高培训质量。针对培训学员刚退役易产生焦躁、不稳定情绪的特点,他们尽量为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方便,为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性化学习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集中优秀师资保教学,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挑选教育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制定“菜单式”培训课程,采取“分段式”组织的方法提高学员培训效果。

三是搭建合适的就业创业平台。他们在培训之初就筹划“订单式”培训,积极加强与一线厂家、就业市场和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引导学员了解社会需要和自身优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为赢得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回头客”做了品牌宣传,保证了退役士兵培训后“就业率”不低于9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