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军分区组建边防民兵班解决管控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彭福泉 汪作成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10 15:00

“您好!这里是边境禁区,请勿随意拍照、录像。”6月22日,漠河第二十五届北极光节,在中俄界江黑龙江我方一侧北极村夏地营子岛地域,北极女子民兵班班长李艳茹正在劝阻游客遵守边境法规,文明出游。据了解,这种通过军民深度融合,以“寓兵于民、取之于民、建兵于民、用兵于民”为抓手,以提升联合治边能力而组建的边防民兵班,在大兴安岭军分区已成为配合边防部队管边护境的真帮手、好搭档。

大兴安岭军分区所属部队地处祖国最北边陲,担负着700余公里长的边境线管控任务。为提高边境管理效能,该军分区依据相关条令法规,结合辖区边境管理实际,创造性的把边防民兵纳入到边境执勤力量体系中。通过组建边防民兵班,完善边境执勤力量体系,解决边防部队驻防分散、辖区绵长、重点敏感时期执勤人员相对短缺的问题;通过发挥边防民兵身处边境情况熟的特点,拓宽情报信息采集渠道,及时掌握反馈重点人员活动情况,不断加大边境管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协勤、联勤和联防等联合行动,为边防民兵提供锻炼实践的平台,提高边防民兵的综合军事素养。

目前,该军分区已经在千里边境线上建立了16个边防民兵班,累计协勤、联勤千余次,行程4000余公里,配合边防官兵成功阻止百余名边民非法下江作业,教育和引导300余名游客文明出游,发放边境政策法规宣传单5万余份。“把边防民兵班引入到边境执勤中,不仅解决了边防部队重要敏感时期边境管控难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民兵队伍,达到了军民融合、双促共赢的目的。”该军分区司令员黄锦明感慨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