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中学有军味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大维 习品超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22 10:50

多年来,长春市九台区第一中学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补充,全程贯穿、全员纳入,学校多次被吉林省及长春市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军训是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期间,学校还开展了“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学生会创办了《军训简报》,召开主题班会和座谈会,观看反映军营生活的电视片,学生积极撰写《军训日记》。“嘹亮的口号,动听的军歌,伴随那整齐一致的脚步声,时时在我耳边响起,军训生活留给了我美好的回忆和终生受益的精神财富。”高一新生潘芑睿在军训感悟中这样写道。通过军训,学生不仅受到了基本的军事训练,也增强了国防观念,养成了良好的作风。

国防教育课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该中学定期邀请驻军部队和校外辅导员为学生上国防教育课,讲解国际国内形势,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去年校庆期间,又请回学校参加庆祝活动的中科院院士、航天火箭专家于本水等校友为学生们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学生献身国防事业的决心。

制度激励是落实国防教育的有力保证。学校加大为国防建设培养人才的资金投入,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完善了各种训练设施,并设立了飞行学员苗子训练补贴和军队院校苗子奖学金,有效地激励了学生立志献身国防事业的热情,通过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奖励激励机制,为培养输送国防建设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外活动是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其塔木烈士陵园祭扫,缅怀先烈,敬献花圈,参观烈士事迹展览,倾听老兵讲述“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烈士英勇顽强的抗日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每逢国防教育宣传日,学校都要与区人武部共同走上街头,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辛苦耕耘结出累累硕果。2001年,该中学被沈阳军区命名为“吉林省长春市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校”,2004年,学校被确定为沈阳军区国防生培训基地校,先后有1800多名学生考入各类军事院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