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概述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7-31 11:19

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经典杰作。

一、双拥工作的性质及特征

双拥工作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履行使命,实现全体军民的根本利益而调节军政军民关系实践活动的总和。这一概念至少包含四层含义:第一,双拥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第二,双拥工作的主体包括党、政、军、民、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的全体成员及其组织,有关海外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第三,双拥工作调节的军政军民关系包括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关系在内的诸种关系,核心是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第四,双拥工作的本质是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履行使命,实现、维护和发展全体军民的根本利益。

从双拥工作的内涵、外延及实践来看,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一)政治性

首先,双拥工作是一种政治产物。延安时期,针对军政军民关系曾一度出现的不够融洽和协调现象,我党及时开展了“拥政爱民”、“拥军优抗”运动,双拥工作由此兴起,并成为我党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其次,双拥工作是一种政治手段。无论其工作内容的确定还是活动形式的选择,都是围绕完成党的政治任务而展开的。再次,双拥工作具有明确的政治目的。它服务于中国共产党,服务于广大军民。在战争年代主要是为了夺取政权,在和平时期主要是为了巩固政权。纵观60多年的实践,双拥工作彰显了浓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效,对凝聚军心民心、保障党和国家完成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战略性

双拥工作历来影响中心,牵动全局。从政权建设看,战争年代,它是我们党夺取政权的重要法宝;和平时期,它是巩固我们党执政地位的基础要素。从经济发展看,双拥工作是保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同步提高的有效载体。从国防战略看,双拥工作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军队政治工作在地方以及各个领域的扩展延伸。从安全稳定看,双拥工作与军政军民团结紧紧相连,与军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密不可分。实践证明,每当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面临严峻挑战,每当遇到各种政治风浪的重大考验,每当发生各种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都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成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三)社会性

社会性是指社会成员参与、适应个人之间或群体之间的关系的必然倾向和本质属性,是人们受社会因素影响制约的结果。双拥工作具有社会性的基本特征。从实施主体看,既包括党、政、军、民,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组织,又包括这些组织中的所有成员,具有多元性。从工作领域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等各个系统,领域广阔、范围宽泛。从实践效果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广泛参与、踊跃实践,已成为社会各阶层的自觉行动,并向多界面、深层次发展;军民水乳交融、唇齿相依、鱼水情深已成为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

(四)互动性

这主要是指双拥工作调节军地双方,为实现共同目标而相互配合、协同一致的行为,相互适应、和谐融洽和相互促进、有序发展的状态,体现着军地双方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从双拥工作的主体看,民是军的本源,军是民的支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从经济与军事的关系看,经济是军事的物质基础,军事对经济具有驱动作用。从生产力与战斗力的关系看,生产力决定战斗力,而战斗力是生产力在军事领域的特殊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等其他领域,军政军民之间的相互协调、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关系都十分明显。可以说,互动性贯穿于双拥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双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