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最美的梦”——一个老兵四十载的电影放映传奇

来源:新华社作者:闫睿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8-10 09:17

8月1日,彭步钦在查看老电影胶片。新华社记者 闫睿

傍晚来临,黑龙江富锦市东祥花园小区的纳凉亭里聚满了人。65岁的彭步钦熟练地支起幕布,校准投影仪位置,电影《七七事变》片头曲一响,这里瞬时变成了移动电影院。

在这座拥有47万人口的小城里,他是“明星”。1974年自部队转业后,老彭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并坚守至今:前26年认真履职给农民放,这15年退休后义务为全市人民放。

上世纪70年代,能看场露天电影是奢侈。72岁的林奎田还记得,要是听说村里晚上放电影,白天铲地都比平时起劲儿。“那时受欢迎啊,各村屯赶着牛车马车去接放映队,光是发电机4个人才能抬动。”彭步钦说。

到了80年代初,电视开始走进家庭。当地电影院、农村放映队很多都关闭了,老彭也急了,“阵地不能丢!”他个人承包放映队,花150元买了台手推车,又用30元焊了一个铁爬犁,自己进村“送电影”。

那段日子,老彭肩扛、车驮、爬犁拉设备下乡,可常被村干部拒之门外。他不认这个理,就绕道村外,借老乡家的电,村里人听着声音都寻了过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