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

科技拥军矢志不渝

来源:国防报作者:王浩 特约记者孙健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17 10:23
制图:李灵辉

本报讯 王浩、特约记者孙健报道:9月上旬,在驻吉林省长春市某部军官训练中心,在指挥员对抗训练中,“敌机”呼啸而来,防空分队迅速迎战,指挥员利用信息系统锁定目标,一发发炮弹精准射向“敌机”……这套攻防软件由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胡明开发研制,有效解决了训练中出现的科技含量低、成绩评定不准等问题。该部领导介绍说:“从1984年起,长春工业大学一代代师生紧跟时代步伐、紧贴部队需求,为部队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1984年,长春工业大学前身——吉林工学院开展学生军训,学校领导来到某红军团寻求支援,团领导毫不犹豫提供了人力援助,从此开始了部队与学校之间长达30多年的情缘。1992年,该部受领了军区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迫切需要培训一批懂外语、懂计算机、掌握现代高技术知识的指挥人才,他们希望吉林工学院能够给予帮助。接到这个请求后,时任院长程士英破例接受该部选送的4名年轻优秀指挥员插班学习本科英语和计算机,抽调教师协助办好高科技知识辅导班,并向部队赠送了4台电脑,开启了长春市科技拥军的先河。

几年前隆冬时节,该团官兵要在零下30多摄氏度气温下进行野营拉练,但军内配发的帐篷随行不便。原校党委副书记杨长生获知后,主动请缨,决定为部队研究赶制一批适用于单兵作战的随行帐篷。杨长生找到学校化工、材料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共同研究论证、设计方案,经过近一个半月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了符合严寒条件下作战需求的随行帐篷。由于连续夜战,他突发眼疾,为了不耽误随行帐篷的研制进程,他放弃了到北京住院治疗的机会,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一只眼睛的视力无法恢复正常。

为更好地实施科技拥军,该校专门组织专家力量,设立了专项经费,深化军用科技研究技术革新。几年来,他们为部队开发战场环境模拟系统、第一个心理测试系统及思想政治工作应用软件系统,作战指挥平台、攻防软件、门禁系统、后勤管理系统、某榴弹炮指针对正报警器、充气式野战帐篷等多个项目,该校研制开发的有机硅石棉耐高温隔热复合材料和碳纤维材料打破了国际垄断。

除了为部队输送科技设备,该校还努力向部队输送人才。近几年来,有800余名优秀毕业生、300多名在校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今年大学生报名人数又创历史新高。

在长春工业大学门口,赫然立着一块名为“科技拥军领头雁”的宣传板。30年来,该校秉承“不管班子怎么换,双拥工作不断线;不管形势怎么变,育人宗旨不改变;不管部队走到哪,共建工作不间断”的理念,通过军地共建双方的密切交流,坚持走出了一条“科技拥军、人人有责”的特色教育之路。

☞ 为他点赞

30多年的科技拥军,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矢志不渝。30多年,太多的憧憬与惊叹,融合的是军民鱼水情,提升的是部队战斗力,平安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