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女工刘红10载奉献感人肺腑

拥军三轮情谊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发海 张文铣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9-26 11:30

叫声阿姐叫声嫂,边关军民情谊深。

双拥是咱传家宝,戈壁荒滩犹胜春。

拥军三轮四季早,更有拥军早行人。

爱国拥军品自高,相亲相爱库则温。

“你不是军嫂,却是我们心中的‘最美军嫂’。”新疆塔城军分区库则温边防连一名退伍老兵,离开连队时给刘红(上图左二)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刘红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5团五连一名残疾女工。库则温,蒙古语意为“达坂”“风口”,距县城70多公里。库则温边防连周围无社会依托,最近的邮局和商店都在刘红所在的团部机关。从2005年开始,新婚不久的刘红推上自家的电动三轮车,为连队当起“编外邮递员”“义务送货员”。

到团场邮局取邮件,再到商店买东西,然后送到连队,一趟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刘红坚持每周至少到连队两次,如果官兵有急事还可随叫随到。

腿脚不便,让刘红吃了不少苦头。2008年春节前夕,她在给官兵送慰问品返回五连时,电动三轮车陷在雪地里。天太冷,手机“冻”得关了机,无法联系家人。幸好遇到一辆过路车,她才安全返回。

前不久,刘红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双拥模范个人”。(郭发海摄影/熊振翔配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