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字号”的基因传承

来源:国防报作者:聂朝永 吴启刚 本报特约记者王传峰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10-16 00:10

开拓进取,像前辈那样敢于冲锋

去年1月,气温骤然降至零下40摄氏度,热电厂的燃煤输送槽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将煤输送进锅炉,如不及时解决,有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关键时刻,500名民兵整齐集结在运煤现场。他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每天平均运送1.3万吨煤,坚持了一个月,直到输送槽修好后才撤下来。

今年,第八师人武部在新建民兵应急营时,考虑到天业集团编兵过多、负担过重,只给其下达了一个连的编兵任务。集团领导得知后,主动请缨将整个民兵应急营编在企业。目前,天业集团共组建了民兵高炮营、应急营、对空观察分队、抗震救灾分队、车辆维修分队等10余支民兵预备役分队,每10个员工中就有1名是民兵。

为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他们将企业一些关键岗位上的民兵调整出队;为不影响战斗力生成,又从不同岗位吸收企业员工入队,防止因生产经营需要影响平时正常的训练和遂行任务。通过发放《流动民兵管理卡》、建立兵员数据库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民兵日常管理,随时掌握了解兵员变化情况。同时,还通过试点观摩、总结评比等方法,进一步规范党管武装、机构设置、军事训练、兵力动用、工作制度等内容,在规范各项建设中提高民兵整组的质量效益。

近年来,天业集团成建制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执行重大任务20余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相关链接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驻新疆人民解放军部队为巩固边防,加快新疆发展,开展了大规模的生产建设,为后来生产建设兵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到1954年,驻疆部队经过艰苦创业,兴建了一批工矿、商贸企业,兴办了学校、医院等一批事业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后,以屯垦戍边、造福人民为己任,朝着工农商学兵相结合、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交商建服综合经营的方向发展。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批批曾由人民军队创建的“兵字号”企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锐意进取,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了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