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

——记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最帅潜水员”官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熊峰 李唐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17 04:01

官东在进行潜水训练。陈礼刚

人物小传:官东,安徽宁国人,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原潜水员,现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今年6月,在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中,他多次潜水并从沉船中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为救出第二名幸存者,官东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荣立一等功1次,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二季度网络人物。10月13日,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热烈欢迎全国道德模范官东回家!”10月15日一早,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潜水分队楼前的电子显示屏上打出这样一行大字。当天上午,学校领导看望慰问官东时,共同忆起6月初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对潜水员官东来说,6月3日,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

这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救援现场考察后,再次来到海军工程大学救援官兵的帐篷,称赞官东“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海军工程大学党委随后作出决定,为救人英雄官东记一等功。

这一天,为什么会成为这位年仅24岁水兵的“荣耀日”?这得从6月2日“东方之星”翻沉救援过程中,官东留给人们的难忘记忆说起——

6月1日21时30分许,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随即展开。

海军工程大学接到参加救援命令后,迅速组成抢险救援分队,官东主动请缨加入,于6月2日上午随队抵达救援现场。根据现场救援人员反馈的信息,救援分队得知待救人员大致方位后,仔细研究船体构造,制订了两套救援方案。

“水很冷,身体发凉。”官东第一个跳进滚滚江水中。这名当初从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分队主动申请调到海军工程大学英雄潜水分队的下士潜水技术过硬,不过,湍急的水流、极低的能见度是摆在眼前的考验。

按照事先制订的方案,官东第一时间就去探摸舱门。大约用了10分钟,他才准确找到舱门,“用钢丝将门固定后,就直接进了船舱”。

船舱内一片漆黑,官东只能用手摸着楼梯,将楼梯上的杂物移开后继续往上走。结果,刚探出舱内水面半个身子,他就见到一名老太太站在面前,“左手握着钢管,右手握着手电筒”。

“老太太一看到我,就哭了起来。”官东回忆说,这位老人的求生意识非常强,也很勇敢。在战友的协助下,他将老太太救了出来。这是翻沉事件发生后第一位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

14时15分,生命探测仪再次探测到生命迹象,官东再次下水。

“相对于之前被救的老人,这次等待救援的男子已接近精神崩溃。”官东告诉记者,根据探测,被困人员在机舱。他下水后在机舱外围来回找了3圈,也没找到舱门,不知道人在哪里,直到第4圈时,才终于找到入口。

“机舱和客舱不一样,机舱内充满柴油味。”官东说,当他上了机舱二楼,就看到一名年轻男子盘坐在管道上,头发、脸上全是油污,也不说话。“问了他三四句话以后,他才说了第一句‘你来了’。”

经过近20分钟的心理疏导,被困男子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与此同时,战友也送来了自携式救援设备。由于设备需要自己操作,这名男子一时掌握不了。救人要紧!官东不假思索,就将自己的潜水设备取了下来,直接套在他身上,并让其他两名潜水员护送其上岸。

确定被救人员安全后,官东最后一个出水。由于轻潜装具压缩空气快用完了,官东果断卸掉身上的压铅和无气的气瓶,凭借游泳技能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水面。出水时,他已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

“把救生装具让给别人,你确定自己能游上来?”

“当时我根本来不及多想,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官东说。

官东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网友称赞他为“最帅潜水员”。

在执行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后,官东通过了严格的考核,于8月底赴军校学习。

“严格要求自己,不变本色、不改初衷!”官东说,作为人民子弟兵,自己将来要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